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提前还房贷未必划算 建议市民勿跟风

2010-12-21 09:10: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春红

  市民担心再次加息提前还房贷
   
  市民王女士去年向银行贷款50万元买了一套房子,贷款的期限是10年。因为是首次购房,她享受下浮15%的优惠利率。到今年12月下旬,她的还贷余额还剩40万元左右。

  王女士说:“听说还要加息。我和丈夫正好赚了一笔钱,可以还上10万元房贷。”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欠银行的贷款不算多,还有26万元左右,还要还15年。
    
  按照我和银行签订的合同,预约提前还房贷只有两次机会,前几年预约一次,这
是最后—次机会了。”刘先生说,他想把存在各家银行的钱凑在一起,把房贷还了,防止
以后再加息,还的钱更多。
    
  记者在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提前还房贷的购房者增多,主要原因是担心还会加息。    

  业内人士说提前还房贷未必划算
    
  记者采访了吉林银行吉林分行个人金融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提前还房贷未必
划算,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说,比如王先生用10万元提前还房贷,他目前的还款余额是40万元。他用10万元提前还房贷后,还款余额还剩30万元。因为王先生已还款两年,所以剩下的还款期是8年。按照加息后的八五折利率5.21%计算,在不考虑央行日后调息的前提下,王先生提前还款10万元可节省利息22491.82元。
 
  如果王先生不提前还房贷,将10万元存入银行,按照目前银行整存整取的期限最长为5年,可以先将10万元存成5年期的整存整取,按4.2%的存款利率,5年后的利息是21000元。到期后再将10万元本金和21000元利息转存成3年期,存款利率为3.85%,3年后可获13975.5元利息。在不考虑央行日后调息的前提下,8年后王先生可以获得存款利息34975.5元。

  他说,王先生将10万元存入银行可获存款利息34975.5元,高于提前还贷节省的22491.82元利息。如果加息后的月供对王先生的生活没有造成太大压力,他不必急于提前还房贷。

  专家说,王先生是首套房贷款,享受下浮15%的优惠利率,提前还贷的金额较小,所以提前还贷不划算。如果王先生选择提前还贷,日后再贷款买房就要算买第二套房,贷款利率要上浮1.1倍,不如有余钱时把钱存入银行,充分利用首套房贷款的低利率优惠,以备不时之需。


  4类人不宜提前还房贷
   
  业内人士指出,以下4类人不宜提前还房贷:
   
  一、首套房贷款人不宜提前还房贷。对房贷的贷款人来说,加息通常是“小头儿”,利率折扣才是“大头儿”。以此次5年期以上贷款加息20个基点为例,如果再。以同样幅度加5次息,贷款基准利率达到7.14%,七折后为5.0%,仍低于现行利率的八五折5.22%。

  二、如果是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 贷款人,还款年数已接近还款中期,这时选择提前还房贷也不太合适。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的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也就是说,贷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小。如果贷款人到还款中期再选择提前还房贷,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是本金,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提前还房贷意义不大

  三、公积金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的人。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增加,昕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时,贷款人已还了一半利息,再选择提前还房贷,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    

  四、投资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的人。如果贷款人只将资金存于银行,近期无投资计划,则可选择提前还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