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自动称重还会发警报 南湖区垃圾分类用上秘密武器

2017-12-14 08:46: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自首批垃圾分类可回收试点小区全面建成后,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又贴上了“智慧”标签,5个生活垃圾省级高标准示范试点小区基本建成,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垃圾袋自动发放机、智能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回收箱、礼品兑换机等一系列智能设备纷纷进场,并开始试运行。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嘉兴市区中山名都小区,家住5幢的居民王跃琴正提着垃圾袋走向楼下的智能餐厨垃圾回收箱,她将手中的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对着回收箱上的扫描口一刷,回收箱便“开了口”,投放几秒后,盖子自动关闭,本次投放获得的5个积分则记录到了她的智能卡中。

“这些新的智能分类垃圾箱不仅美观,分类还很细致,以前不知道扔哪里的旧衣服、废灯管等,现在都有了专门的垃圾桶,而且空间密闭没有异味,真的很环保。”王跃琴对记者说,自从小区成为生活垃圾省级高标准示范试点小区,她特意在家里多放了几个垃圾桶,有意识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王跃琴口中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与以往普通的塑料垃圾桶不同,它们大致与成年人一般高,桶身是金属的,颜色也各不相同,餐厨垃圾桶是绿色的,其他垃圾桶是灰色的,可回收垃圾桶是蓝色的,有害垃圾桶是红色的。“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以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所以我们在中山名都5幢单元楼下分别安装了一套智能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回收箱。”负责南湖区生活垃圾省级高标准示范试点小区建设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武传亮介绍,另外,在小区公共空地上,还安装了一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废旧织物垃圾箱,及一台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和一台礼品兑换机。

如何将这些智能设备“串联”起来?秘诀就在每家每户的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武传亮向记者展示,每张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与各家的门牌号相关联,这就能对复核居民是否正确投放垃圾形成可追溯机制。

具体来说,在投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时,居民要先到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刷智能卡领取专用垃圾袋,这些垃圾袋上会有对应的二维码。“用专用垃圾袋投放一次餐厨垃圾,智能卡中能增加5个积分,每天上限是20个积分。但每天,小区里的巡检员会对投放的垃圾进行复核,没有正确投放的话,当天的积分就通不过审核。”武传亮边说边点开手机上的“爱分类管理”APP,“复核中,巡检员只要扫一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这个软件中就会跳出相应的门牌号,就能知道是谁家投放的垃圾,追溯机制可深化居民正确分类的意识。”

而中山名都里可回收箱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智能称重上。这里安装了金属、玻璃、塑料、纸张4个可回收箱。居民刷卡,将可回收垃圾投放进相应的可回收箱,盖子自动关闭后,箱体的显示屏上会跳出本次投放的重量,这个重量将被折算成积分记录到居民的智能卡中,价格也将高于市场回收价格的10%至20%。

此外,这些智能垃圾箱还都安装了满溢报警装置,收到报警后,小区巡检员会及时做出处理;箱体内的排风扇和臭氧装置,则实现了自动消毒除臭的功能,让小区环境更清爽。用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累积的积分,可以到礼品兑换机上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中山名都,南湖区的中央花园、皇都花苑、信达东郡和御溪花园也都在推广“智能分类”。这5个小区共配备了30套智能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回收箱,8组可回收箱,5套有害垃圾箱和废旧织物回收箱,5台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和5台礼品兑换机,2651张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正陆续发放到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