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乍浦镇南北大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2017-12-12 08:49: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管线入地路面开挖,路面临时硬化,原店招拆除安装临时店招,外立面改造进行中,管线“上改下”线路割接……近日,记者来到乍浦镇南北大街改造工程现场,只见街道上方的“蜘蛛网”不见了,整条街都明朗了,各项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中。

一直保持着晚清及民国原貌的乍浦古镇,1974年起逐步将29条街弄翻建成柏油或水泥路面。其中,北大街自北门吊桥南至雅山路的,而南大街自雅山路交汇处南至老沪杭公路,在南大街与北大街交汇处有“四牌楼”,这里有陶祥顺肉庄、茂昌南货店、潘昌盛烟杂店、一乐园茶馆店、泰昌酒店等老字号店家,一直是乍浦镇最热闹的地方。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目前,南大街以服装店为主,北大街以小吃店、小饭店为主。记者回忆南北大街改造工程启动前,南大街电线网线如蜘蛛网,杂乱无章,隐患多多,卫生环境堪忧;北大街则是店面招牌缺损、小吃店脏乱差严重,道路两旁东西乱堆乱放。

借助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乍浦镇全面启动了南北大街改造工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融入少有的山海资源和古老灿烂的人文积淀,使乍浦既有千年古镇的风韵,又有滨海新城的时代感。根据规划,“新”南北大街将分为四个街区,由南到北分别为海滨慢生活风情街区、老街市井回味、中式风情街区和历史文化体验区。

“乍浦镇是千年古镇,海贸雄港,南北大街综合整治以东方大港、商贸重镇为设计理念,以民国商贸文化为核心,打造两条街道、四个片区具有民国建筑特色的商业街区和旅游街区。”港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南北大街街道空间和建筑立面更新改造,将在这里营造新时代的“新市井商埠”,修缮旧城建筑立面,增加小镇旅游配套设施,把旧城升级为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优质商旅空间。

记者从规划文本中看到,将要建设的海滨慢生活风情街区,呈现出海派、南洋风格。据悉,海滨慢生活风情街区将打造成乍浦精品生活一条街,今后在这里可以喝一喝浓郁的咖啡、品一品香醇的名茶,享受日本料理、韩式烧烤等精品餐饮,更有设计师品牌店可以找到独属个人的时尚搭配。而老街市井回味区则偏向民国风格,主要定位是回忆中乍浦老街的味道,可以感受到老电影院的耐人寻味,欣赏古董字画,感受百货零售的古朴意境。

穿过雅山路向北就是北大街了。从规划上看,北大街街口今后会有一个牌坊,算是一个标志性建筑。通过牌坊就进入了中式风情街区,它的定位是重现南北大街古城中心熙熙攘攘的繁华市集,在这里可以看到特色工艺品展销、创意市集,还可以吃到乍浦各色特色小吃。在历史文化体验区,以江南民居风格和现代中式风格为主,展示的是唐宋盛世时期乍浦作为商贸重镇及江南水乡的风雅情怀,这里提供精品民宿及明清风格的会馆等。

南大街以商业为主,有186家店铺。“在前期的道路开挖、施工脚手架搭设、店招拆除等工程推进中,一些店主不理解、不配合,对施工进度造成很大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出现的情况,乍浦镇政府、港区相关部门、社区领导、项目部协调专员组成了联合工作组,不断组织召开设计方案汇报协调会,将南北大街设计理念、达到的效果向商户、居民详细介绍,并听取商户、居民的意见,进行综合考虑,重新完善设计。

电线电缆乱拉乱挂不仅影响街容街貌,还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南大街展开了电线“上改下”工程。为保证道路畅通,施工单位做到开挖一段铺设一段填埋一段,确保沿街居民出行方便,保障过往行人出行安全。南大街北段路面狭小,周边房屋多以砖木结构居多,给施工增加了难度。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施工前逐段检查安全隐患、施工中逐段做好安全防控工作,南大街北段“上改下”工程预计本月完成。

目前,南北大街改造工程推进顺利。南北大街与雅山路口段店招骨架安装基本到位,即将实施防盗窗更换和店招施工,规划中的电影院广场也将在本月全部完成,全路段的店招将在年底全部恢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