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7-12-04 09:00: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排名前列项重点改革任务。

“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办结”甚至“零上门”。这是全省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新的动员令,是对“放管服”改革的再深化再提升,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以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以缴存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打造“智慧公积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到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28项群众和单位办事事项已经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8项实现“就近跑”,5项实现“不用跑”,实施的简约办、就近办、网上办等改革和创新领跑全省乃至全国。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等多位市领导对我市公积金“最多跑一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A

全力推进“互联网+”

全渠道打造“不用跑一次”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未来。

作为全省的“最多跑一次”重点改革任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决心和目标是,同以往的许多公积金工作一样,此项工作嘉兴同样要努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顺着这样的思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提出了“985”改革奋斗目标,即单位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不低于90%,延伸网点贷款受理业务占比不低于80%、提取业务占比不低于50%。为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卫高多次听取汇报,并推进落实工作。同时,该中心还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今年初以来,先后3次赴衢州公积金中心学习先进经验,制订了改革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具体改革任务20项,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

有了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动力自然而来。

如何寻找改革的突破口?悄然间,“互联网+”已渗入嘉兴的方方面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深谙这一道理,他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全力推进“互联网+”,全渠道打造“不用跑一次”。

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创新、一件件举措、一点点创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实施多项改革,亮点纷呈。 

单位公积金业务因为涉及职工人数多、业务量大,办理起来往往比个人业务更为繁琐。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效率,方便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从2015年2月起,嘉兴市本级公积金单位业务试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主要涉及五大方面的业务,具体为月度缴存变更、月度应缴住房公积金的核定与上报、基本信息变更、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单位基本信息查询。如今,网上办理的单位业务占比已经达到了95%,全市1.7万家单位共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单位业务超过100万笔,这是传统服务窗口申报无法想象的量。

针对个人业务,2015年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工行嘉兴分行联合开发了全省地市级排名前列掌上公积金APP。市民打开“嘉兴公积金”APP,输入个人公积金账号和登录密码后,就可以畅享“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了,公积金基本信息、公积金明细信息、贷款合同信息、还款明细信息等都能一一查看。除此之外,还能查询到附近的便民服务网点,了解公积金提取、贷款等相关政策,得到工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等。

如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形成公积金官网、网上办事大厅、12345热线、短信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六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用“一张网”全渠道打造智慧服务平台,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办事。

为了方便百姓办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仅简化职工租赁商品房提取公积金手续,还在全省率先通过EMS传递收缴权证;精简合并有关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备案流程,取消贷款楼盘保证金;开通“嘉兴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办理预约服务,对申请结清纯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由原来至少跑三次简化到最多跑一次,有效避免因领取他项权证而发生的来回往返。

B

实现“嘉速度”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永无止境,服务务求用心。

随着公积金事业的发展,公积金的缴存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市本级乡镇的缴存职工已有近4万人,公积金提取业务量随之增加。但是,此前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只能在市公积金办事大厅,身在乡镇的职工路途较远且排队等待时间长,非常不便利。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3月21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携手建设银行嘉兴分行在王店开设了全省排名前列乡镇公积金综合业务便民服务网点,并很快在其他乡镇全面推广和复制这一创新模式。到目前,实现了市本级10个乡镇综合业务网点的全覆盖。

水涨,船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加压,在探索,在创新,在前行。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全省率先与13家银行合作,共设立公积金综合业务服务网点160个,其中市本级的服务网点已达41个,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还开设延时、周末等特色服务,通过延时扩展受理时限。如今,市民想要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取等业务,除了去位于市区会展路的公积金办事大厅以及嘉兴市行政审批中心外,还可以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轻松完成。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延伸服务考核办法每季度通报考核情况,不断加强对延伸网点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提升延伸网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统计显示,随着网点的铺开,享受到便利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市本级便民服务网点受理公积金贷款业务量占总受理量的近90%。此外,市本级便民服务网点受理的公积金提取业务量也占了总受理量的近40%。

C

同城同办

构建“大嘉兴”公积金新平台

一直以来,由于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嘉兴市的五个县(市)公积金分中心由当地政府负责,资金独立核算,实行分账管理。市本级和县(市)之间的各种壁垒长期存在,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

“再难的骨头也要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面现实难题,攻坚克难,经过种种努力,终于实现新突破。

今年3月31日,嘉兴作为排名前列批上线城市,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而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五个分中心均纳入其中。目前,全国接入的公积金中心平台已经实现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直接网上办理,通过平台就能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可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了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之间奔波,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对此,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点名表扬。

创新不断推进,变化随之而来。

今年5月底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省率先在设区城市通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打通了市和县(市)之间公积金双向跨地受理通道,即全市不在缴存地购房的缴存职工可直接在家门口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将目光放得更远,不断改革创新,构建“大嘉兴”公积金新平台。

今年6月底,全市公积金系统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实行综合窗口制,落实“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集成工作机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楼建明还专程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研督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率先实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改革一直在路上,服务永远不满足。

今年11月起,嘉兴市住房公积金新综合业务系统上线,统一管理客户信息、档案资料、资金账户,实现系统建设平台化、数据应用云端化、监控管理智能化、公积金业务标准化、财务管理自动化、互联网服务移动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曹静平坦言,对于市民来说,通提、通还、退休提取与封存提取可通过APP实现以及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在设备上自助打印等借助于“互联网+”的便民福利也不断袭来。

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共享成为必然趋势。为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积极与不动产登记、社保等部门联网,直接联网查询产权登记信息、房产交易信息真伪,实行业务办理“容缺受理”,群众无需提供相关材料。此外,中心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尽快让全市公积金的数据上云平台,真正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

D

与银行合署办公

打造房产金融服务示范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国内大房企进驻禾城,嘉兴土地成交金额、成交面积屡创新高。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住房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出数量井喷、内容多样的特点,市场发展倒逼改革。

针对市场的变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建设银行嘉兴分行主动改变,专题研究住房金融服务法务、流程、管理等要素,破解老百姓办理业务要在多个服务机构多次往返的难题。如今,两家机构开启合署办公的新模式,建行南湖支行已于10月16日启用,通过共建服务大厅,进一步融合服务窗口业务、整合业务处理流程,实现了房产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1.0版本的“三个一”改变,即“一厅式服务、跑一次办理、一窗式受理”,共计优化业务流程的12个节点。

合署的服务大厅通过“一厅式服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办事体验。其中,为了实现公积金与商业银行服务的高度融合,满足群众住房金融业务综合化需求,服务大厅配置了6个公积金服务窗口、5个银行配套服务窗口及6个受理洽谈室,这也成为省内排名前列集成配置服务的窗口。

为了创造舒适的服务环境,服务大厅在全省排名前列启用无声叫号系统,通过现场屏幕统一告知,并首创微信推送叫号提醒服务模式。为了体现“能机器办不人办,能数据跑不人跑”的服务理念,服务大厅做大做强自助服务功能,配置了各类自助设备,可迁移业务实现全方位自助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大厅的“一窗式受理”大大提升了服务集成度,公积金贷款、公积金组合贷款、商业按揭贷款均进行“一窗式”申办创新,由大厅服务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完成客户贷款申办受理,改变了组合贷款多头受理的现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实现了贷款还款和公积金提取还贷一窗式受理。

令人欣慰的是,新服务大厅营业一个多月来,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真正践行了普惠金融造福群众的初衷。

E

弘扬“红船精神”

开创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新局面

从总体上看,嘉兴市公积金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较为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

——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亟待打通。现阶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不动产、社保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已经建立,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民政、公安、税务、人行等部门的信息尚未对接贯通,离“零证明”还有一定距离。此外,市本级与县(市)之间的信息也是各自为政,信息不通仍存在,各部门数据有待整合,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实时性还有待加强。

——二手房产权交易办理流程有待进一步梳理优化。今年4月,不动产登记构建了“一窗式”综合受理平台,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所有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因前置到排名前列关,如果客户草签合同和正式买卖合同不一致,就会导致无法发放贷款的情况发生,一些市民通过信访和市长电话反映问题,这一问题的后续处理牵涉不动产登记、地税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难度较大。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各层次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广、不够深,群众对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标准、实现途径等不是很清楚,模糊认为来办事就是跑一次。另外,有关职能部门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服务意识等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当前,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卫高表示,对照嘉兴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指导意见,接下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业务流程再造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等方面继续发力,弘扬“红船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开创嘉兴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新局面,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