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连续三次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海宁首次上榜

2017-11-15 09:03: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昨天,一条喜讯传遍禾城:嘉兴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一座城市努力的结果,更是全体嘉兴市民的骄傲!

11月14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嘉兴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意味着我市连续三次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同时,海宁市首次上榜,成为嘉兴地区少有上榜的县级市(县)。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评价,能全面反映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是目前全国含金量较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较大的城市品牌。

自2001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南湖儿女同心共建,16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从2011年创建成功,到2014年成功蝉联,我市各级部门不断促进文明水平持续提升,把巩固创建成果作为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抓手。本次蝉联,再一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追求文明的执着理念和十年磨一剑的创建决心。

身边的改变看得见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是以城市为单位,全方位通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举止文明在实质上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动的城市良性发展过程。“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口号,是一个全面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品位的载体,在这一点上,禾城市民深有体会。

“河里的水清了,街道上的流动商贩没有了,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了。”提起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的变化,退休老人张先生较大的感触就是城市环境的改变。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生态优美的市容市貌是看得见的城市形象,更是幸福生活的空间表达。近年来,我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废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专项行动全面铺开,绘制着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蓝图。针对各种城市乱象,上百次大型整治行动有的放矢,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等市容顽症明显减少;上千条背街小巷记录了嘉兴挥舞文明旗帜的点点滴滴。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实施小区道路拓宽修缮、雨污分流、绿化整理提升、天然气进小区、架空杆线整理、路灯改造等工程,使居民生活实实在在得到改善。

对于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袁先生来说,文明城市的标志就是去窗口单位办事的效率提高了,“以前注册公司的时候要跑好多地方、办好多手续,今年我的公司地址更新,在网上查好了办手续需要带的文件,去了一次就搞定了。”高效便民的机关服务、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深层次展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我市便民办事的“高速路”,首批3186项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审批、一条龙服务,跑出了政府服务加速度,窗口服务由微笑向优质延伸,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传递着城市温度。市和各县(市、区)均实现平安创建“十二连冠”,在全省率先夺得“平安金鼎”,成为全省少有的平安创建“满堂红”地区。稳定的社会环境释放着这座城市的安全感。

累计捐资18万元助学的残疾人朱水源、悉心照顾患病“弟弟”30年的葛瑞娥、乐于助人的“献血状元”汤锡强……在这个城市中,“好人”事迹不断涌现。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核、言传身教下的文化传承,见证着城市的和谐力量,催生着城市的向上活力。在嘉兴,23.87万党员铸就了一支“红船铁军”,带头礼让斑马线,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节粮、节水、节电;带头“双禁”,不燃放烟花爆竹,环保生活;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一员双岗,298个红立方岗亭在群众身边点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榜样的力量传递着向善的社会因子,转化为数百万群众的生动实践。81.02万注册志愿者,成就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在空巢老人身边、在留守妇女儿童身边、在困难职工身边、在残疾人身边,他们的义务劝导缩短了分秒间的文明时差,拉近了方寸间的文明距离。

在文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永不停步、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让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凝聚更多的正能量,才能弘扬正气,务实创新,锻造自身的城市风骨和城市品质,才能在文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健全难点问题破解机制、多元协调保障机制、监督约束问责机制、舆论宣传导向机制、城乡文明建设均衡机制等五项机制,着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惠民利民的各项举措长效落实,务实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创建,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一项接地气、连民心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全体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两大工程”、“八八行动”实施,《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5—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2015—2017年版)》出台,连续三年制定《嘉兴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建成率分别达到32.27%和83.72%,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达900余家,1户家庭成功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达到100%。在文明创建的方阵上,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代言人,每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

又讯

海宁市成嘉兴地区少有获评

“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县)

昨天,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海宁市榜上有名,成为嘉兴地区少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县级市(县)。

据了解,海宁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于1999年。2002年,海宁获评“浙江省文明城市”,2008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2014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

海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18年来,风雨兼程,一路创建一路歌。18年间,海宁开展了两轮“六城联创”。排名前列轮“六城联创”源于2005年,以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为龙头,联动推进创建省“双拥”模范城、省体育强市、省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高级生态市。2012年,海宁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前瞻性地提出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浙江省文明市为龙头的新一轮“六城联创”。

多年来,海宁持之以恒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论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还是在政务环境、社会管理、人文素质上,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海宁制订了《海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为基础年,2016年为提升年,2017年为攻坚年。2015年和2016年,海宁连续两年在浙江省12个提名城市的统一测评中获得排名前列。去年,全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现场推进会在海宁召开,海宁的许伟平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并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目前,海宁每天有人上街“弯腰一秒”捡垃圾,每周有单位开展“道德讲堂”,每月有社区组织“便民集市”,每年开展“邻里节”、“海宁文明周”等大型系列活动。通过多年的文明创建,海宁创出了城市的品质和活力,平安海宁建设实现了“十二连冠”,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连续两届海商大会吸引大批海宁籍商人回家乡共商发展大计。海宁同时创出了发展新高度,连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十强,正在迈向地铁时代和国际化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