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张嘉兴市民卡 贯通“双城生活”的“ 全能钥匙”

2017-11-07 08:45: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嘉兴日报

人物小名片:周欢琴 嘉兴市南湖区市民

这些天,看到大家为嘉兴的公共设施点赞,为嘉兴的发展点赞,我想来夸一夸的是,嘉兴市民卡在市域内公交一卡通以及与上海公共交通系统互通应用方面为我们带来的便利。

嘉兴市民卡开通上海地铁刷卡应用的消息,我在去年就在新闻报道中有了些许了解。今年1月,在上海的地铁站内,我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拿出了市民卡。看到通道打开、“余额”等数据清晰地显示在刷卡机屏幕上时,我无比真切地感受到: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所释放的民生红利,是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

我算了一笔“时间账”和“精力账”:自助购票机前,往往排着长队,购票时排队、找零、选站所浪费的时间,少说也要十分钟。此外,还有精力上的负担,准备购票所需的零钱、硬币,选站后的不可更改等因素,都会给一趟简单的出行增添许多“前期准备”的要求与压力;如果使用公交卡和地铁卡,其实麻烦也不少,其中不仅有多卡轮换的繁琐,充值方面更是个问题,当地卡只能在上海完成充值,且由于不常用,可能到了刷卡机前,才发现卡已余额不足。

周末和节假日,我有时会带着孩子前往上海购物、游玩,每年的数量少说也有十次。这简单的一刷之后,是“一关畅通,关关畅通”。如今,只要带上一张小小的本地市民卡,不仅坐公交不用准备零钱、坐地铁不用排队买票,时间上的可控性,也让每一次的行程更加轻松。可以说,正是嘉兴市民卡的“给力”,让我有了更多的动力,更想出去走走看看。

不仅是上海,2016年12月,嘉兴市正式接入住建部互联互通城市平台,在77个城市实现公交服务功能的互联互通。不久前,我们公司领导出差返回后,对嘉兴市民卡在沈阳地铁、公交都能一路“刷”过去的便利,也是赞不绝口。

市外地铁、公交、轮渡一卡畅通,在嘉兴市内的交通出行中,拿着市民卡,也像是拿到了一把“ 全能钥匙”:由于离家不远,且两处都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骑公共自行车是我最中意的“绿色”出行方式,如果碰上下雨天,也完全不用担心,市民卡一刷,乘坐公交车也很便捷。

这几年来,我看着这张小小的卡片,一步步成长为一张“全能卡”,在就医购药、诊间结算、乘坐公交、图书借阅、停车收费、校园健身等种种方面,通过强大的功能一点点渗透到了百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而市民卡的功能应用,继续优化的步伐似乎仍未减速。就在不久前,“我的嘉兴”城市APP以嘉兴市民卡为入口,推出了各项城市服务。在逐一尝试之后,各项服务的便民、利民、惠民,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到了惊喜: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充值问题,临上车了发现欠费等窘境将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我们只需要一个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实现对公交账户的实时充值,配合遍布全市的近30个补登机,我们还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完成市民卡充值。

“卡多为患”转变为“多卡合一”,市民卡又通过公共资源共享,将服务跨出了行政边界,走向市外。一张卡的逐步扩容、升级,让我对未来城市之间公共服务、资源的对接与互联互通,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新闻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接轨上海工作,2004年3月在嘉兴调研时强调:“嘉兴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要在全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沪嘉两地在文化、旅游、互联网经济及跨区域产业(科技)平台合作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明显优势,我市与上海密切接轨的态势初步形成。因此,嘉兴市被省政府确认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在接轨上海的道路上,嘉兴走得稳、走得快。

在嘉兴智慧城市建设中,市民卡成为公共资源对接、共享的优质媒介。2016年12月,嘉兴市正式接入住建部互联互通城市平台,在77个城市实现公交服务功能的互联互通。2016年12月30日,嘉兴市民卡全面开通在上海地铁、公交、轮渡的刷卡应用,真正实现了城市之间公共服务与公交资源的无缝对接与互联互通。

近年来,奔着“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总目标,嘉兴市民卡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精神,配合各地人社(社保)部门做好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制发卡工作。至2017年9月底,我市已制发金融市民卡275万张,累计制发市民卡427万张,市民卡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