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医疗卫生接轨上海的“三笔账”

2017-10-13 08:49: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本地医疗卫生领域与上海名院名医的接轨合作,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免除往返奔波,不花冤枉钱,能在“嘉”享受上海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让老百姓真正看得到变化、享受得到实效、体验“获得感”。现在,这样的期许实现得如何?在接轨上海的大道上,嘉兴的每一步是否走得稳健而踏实?让我们通过嘉兴医疗卫生接轨上海的“三笔账”,来一探究竟。

一笔“成本账”——

仅一年的挂号费,就为嘉兴人省下约1245万元

孙大娘大名孙国芬,今年63岁,是嘉兴南湖区一名普通市民。岁数一点点上去,孙大娘明显感觉到各种毛病多了起来,每年都要跟医院和医生打交道。“每回看病,我都会在心里记账。这账记多了啊,看病就有门道了。特别是在挂上海专家号上,这几年嘉兴政府和医院给咱老百姓提供的实惠,我是一清二楚。”

“过去啊,我和很多人一样,看病愿意去上海挂专家号,但上海的专家号太难挂了,常常约了几周都挂不上,路上的颠簸折腾再加挂不上号心里的焦急,更容易加重病情。”一想到过去看病就医的无奈,孙大娘忍不住眉头紧锁,“现在好了,嘉兴不少医院都和上海医‘结了对’,我认准的上海专家直接就来到家门口给我看病。不用麻烦儿子接送,不仅能更方便看到名医了,还能省下不少钱!”

原来啊,过去跑上海看病,孙大娘的来回车钱和交通费要200元至300元,现在只需花费几元的公交车钱;挂号费呢,在上海挂名专家号300元至500元,在嘉兴基本能控制在150元至200元之间;医保报销方面,门诊的话,在嘉兴看能比在上海看多报10%左右,住院手术的话,能比上海节省20%至50%,总体费用要低得多……

如今,嘉兴人想找上海名医看病早已不是难事,看病越来越方便,花的钱越来越少。据市卫计委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全市上海专家的门急诊达到62269人次,会诊5385人次。在不计交通费、住宿费、时间成本等费用的情况下,单单一项挂号费就为嘉兴市民节省下了约1245万元。

一笔“发展账”——

沪上优质医疗资源“打包”输入,我市新增技术项目969例

比金钱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生命的守护。今年7月,我市发生的一起一家五口重大煤气爆炸事故引发了诸多市民关注。“烧伤对救治处理的技术要求极高,必须快速开展急救。若在以前,这样突发公共事件的危重患者,我们处置起来十分棘手。但若转院到上海,病人肯定承受不了路上的颠簸。”嘉兴市中医医院烧伤科相关负责人如实说。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嘉兴市中医医院已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合作成立了烧伤疑难门诊。事故中的4名重度烧伤患者入院后,长海医院专家朱世辉主任立即组织会诊,并协助完成了手术,患者得到及时顺利救治,社会反响良好。

接轨,让这样的技术突破和医疗水平的进步在嘉兴遍地开花——结合海军军医大学一校三院的专科影响力,我市成立了八大联合诊疗中心。以嘉兴市排名前列医院为例,截至今年7月底,该院接轨上海的所有专科共接待患者5969人次,教授会诊109人次,开展疑难手术62人次;嘉兴市第二医院与上海华山医院也建立了合作关系,首批推进8个专科合作。仅每周日的皮肤科专家特需门诊预约需求量一项就很受患者欢迎,今年5月至8月就接诊患者474人次;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合作后,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多项手术取得嘉兴市零的突破,率先在本市开展首例“产时胎儿外科手术”,实施了多例低体重早产儿的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胃穿孔修补术……

嘉兴市中医医院挂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嘉兴分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挂牌同济大学附属排名前列妇婴保健院紧密协作医院、海宁市人民医院挂牌上海长海医院海宁分院、桐乡市中医医院挂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桐乡分院、平湖市排名前列人民医院挂牌上海市排名前列人民医院平湖分院、海盐县人民医院成立上海市排名前列人民医院海盐分院……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我市与上海新增医疗合作项目已达39个,其中紧密型合作关系的有8个。

医疗卫生接轨上海,百姓受益的同时,也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软实力”的提升提供了优质机遇。目前,全市各级医院通过合作网络,纷纷开展了临床、科研、带教、培训等工作,成功将沪上大医院的管理、技术、服务等“打包”输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管理水平。在上海专家指导下,截至目前,各医院共开展高难度手术3272台,新技术新项目969例。完成赴上海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培训1029人次,邀请上海专家讲学457人次。“这些做法不仅有效提升了合作学科在本地区影响力,也吸引了周边城市市民到嘉兴就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市卫计委主任王伟荣表示。

一笔“生态账”——

培育优质多元健康环境,为城市开放发展筑牢根基

今年31岁的王显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后。被“引智”来禾后,现已是一家柔性电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王显对嘉兴医疗卫生接轨上海有着自己的认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向纵深迈进的当下,嘉兴承接来自上海的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的‘溢出’和‘替代’效应将越来越多。事业的发展,健康是基础。有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保障,相信会有更多人才将橄榄枝抛向嘉兴。”他说。

近年来,嘉兴的人才引育、科技发展势头良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纷纷落户嘉兴。“嘉兴具备了吸引人才的实力,现在要做好、做细、做深的是如何留住人才这篇文章。其中,医疗卫生保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如何更好地布局我市医疗卫生事业,下好接轨上海‘先手棋’,值得花更多精力思考与落实。”王伟荣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探索和运行的一系列互惠协作机制,为接轨合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不少便利——在市属四家公立医院间积极推进专家门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检查结果互认;与上海市排名前列人民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等医院商讨推进医保定点刷卡事宜,如提出上海和平湖两地的医保互通方案等。另外,社保方面,自2008年开通在禾居住沪籍退休人员医疗费报销代办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根据《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未来三年,我市将大力实施“沪嘉医疗三同”(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计划,力争新增医疗合作项目10个以上,建立20个联合诊疗中心(院士工作站、分院)。此外,还将力争形成一批区域性优势学科、重点专科和专病中心,带动全市整体医疗水平实现较大幅度提升,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健康防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