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启动2017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2017-09-19 09:01: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王晓燕 记者 符 静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获悉,为了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嘉兴全面启动了2017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全称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计民生调查,是针对居民家庭的一项统计调查。通过入户调查,获取居民家庭的收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情况,是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决策依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考核指标数据。

例如,嘉兴市委、市政府每年可能会出台一些增收政策,这些政策究竟成效怎样,就是通过住户调查获取收支等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同时,评定一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标准时,也需要用到或参考住户调查数据,比如较低生活保障标准、较低工资标准、社保缴纳标准、法律赔偿标准、扶贫补助标准、保障房申请标准、水电阶梯消费量标准、居民粮食库存等。

据了解,此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自今年8月起开始,摸底规模将达到2.1万户家庭,涉及嘉兴市7个县(市、区)的210个村(居、社区),并将最终抽取2100户家庭作为常规调查样本。上一轮的1880宅住户样本将在今年12月退出调查,新的样本轮换周期从2018年至2022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旧城改造的推进,新建小区的增加,原先一体化改革抽选的样本已经老化,代表性不足。样本轮换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调查样本的科学性和代表性,为住户调查抽选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且较大限度兼顾国家、市、区各层级数据需求的样本,

本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分为4个阶段:排名前列阶段为抽选村级单位阶段(8月),从全市所有县(市、区)的所有村级单位中抽选并确定210个村(居、社区)作为本次样本轮换工作的调查范围。第二阶段为入户摸底调查阶段(9月),从每个调查小区中随机抽选100户左右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全市入户摸底调查规模约为2.1万户。第三阶段为抽选样本户、开户调查、试记账阶段(10月至11月),将从2.1万户摸底调查户中随机抽选两组正式记账户,共4200户居民家庭,排名前列组2100户将于今年11月开始试记账,记账周期三年,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第二组2100户,记账周期两年,时间为2021年至2022年。第四阶段为正式记账阶段(12月起),抽中记账的居民家庭,开始每日登记收入和消费支出,并经采集后上报省和国家。为方便记账户轻松记账,嘉兴市将在新记账户中逐步推广电子记账,届时,住户家庭可以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进行电子记账。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调查小区的清查绘图工作,下阶段将逐户敲门进行大样本摸底调查,有可能到市民家访问,希望市民对调查工作予以配合。”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样本轮换”过程中,每个常住家庭都有可能参与调查。样本户的抽选是随机的,既有收入较高的住户,也有收入较低的住户;既有各行业就业者,也有离退休人员、失业离岗人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