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上广白领城市归属感较低 房子户口等影响大

2017-09-12 09:0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舆论中有关“北上广”年轻人“逃离”与“逃回”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面对职场竞争和城市生活压力,他们能否在大城市中找到归属感?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职场白领对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归属感较低,影响归属感的因素包括房子、户口、收入等。

资料图:北京地铁一号线大望路站内人头攒动。王骏 摄

报告称北上广深归属感排名靠后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4390份。从受访者所在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19.1%,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占14.9%,政府/非盈利机构和农林牧渔行业占0.9%。

从受访者的月薪来看,最多的是3001-5000元,占38.3%;其次是5001-8000元,占25.6%;3000元以下占16.8%,20000元以上的仅占1.6%。

报告显示,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42,相对于满分5分(下同)来说,白领们对所在城市有较强的归属感。

其中,重庆的归属感指数较高,为3.78,第二、第三名分别是长沙、沈阳;而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的归属感指数仅排到了第26名、第31名、第32名和第36名。

报告称,一线城市超快的生活节奏、较高的生活成本让白领们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巨大的竞争压力,其归属感指数较低也情有可原。

资料图:814路城际公交连续不断地将人们运往北京。王骏 摄

哪些因素影响城市归属感?

——房子、收入、户口等

报告显示,职场白领对目前生活城市没有归属感的排名前列原因是没有房子,目前仍租房,占比52.8%;生活成本高,压力大紧随其后,占比50.2%。

此外,33.6%表示没有另一半,33.3%选择父母不在身边,19.2%选择感觉始终无法融入当地的文化环境,还有11.2%因为没有户口,无法解决孩子上学等问题。

报告还从不同工作年限、有无户口、月薪高低来量化影响城市归属感变化的趋势。

结果显示,工作年限越长,城市归属感指数越高;有无户口,对城市归属感指数的高低有较大影响;薪酬越高,城市归属感越强。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夜景。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北上广深归属感较低,他们为何还不“逃离”?

如今,每隔一段时间,“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就会引起社会关注。从上述调查结果来看,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归属感指数并不高,身处其中的一些白领为何没有选择离开?

——对城市有归属感,主要因为医疗条件好

报告显示,白领对目前生活城市有归属感的排名前列原因是医疗条件好,有57.6%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选项,48.5%选择父母/亲朋好友都在这里定居,35.6%表示是因为生活便利,33.1%选择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

——不回家乡,因为习惯了现在的生活

从不回到家乡的原因来看,报告显示,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不愿意回去重新开始是排名前列原因,占比47.1%;第二是难以放弃现在的工作机会,老家没有合适的工作,占比40.2%;第三是觉得目前所在城市生活条件便利,占比37.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