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楼市,未来还有多少值得期待?

2017-08-29 08:55: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楼市的一举一动,总是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去年5月以来,嘉兴楼市“高烧不退”,一度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商品住宅成交呈现量跌价涨趋势,二手住宅成交量和价格持续增长。

然而,“走得太快,是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了”。2017年下半年,楼市正在酝酿新局,市场后续充满了期待。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更需要静下心来追问和反思,如何促进嘉兴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未来的嘉兴楼市还有多少值得期待?

8月23日至24日,嘉兴市房地产业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除了听取并审议相关提议报告、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外,更多的是通过座谈会、现场参观等形式,交流当前房地产形势,把脉楼市。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未来。嘉兴市住房保障局常务副局长、市房协会长殷慧雯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契机,让房协、房企、物业公司等碰撞思想,激发灵感,精准定位,未雨绸缪,找到今后发展的‘坐标’。”

●追问与思考之一

嘉兴楼市“跑得太快”

如何跟得上“灵魂”?

“一房难求”,或许是去年以来,嘉兴楼市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之一。

对于楼市的火爆,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有着切身的感受。在大树、东菱、金都、佳源等房产公司负责人看来,去年嘉兴楼市的火爆,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佳源集团优优秀湖项目负责人范飞达已在房地产业摸爬滚打10多年,去年楼市的抢购潮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优优秀湖首开的200多套房源,仅一个晚上就被一抢而空。”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全市众多楼盘上演,“日光盘”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上半年,楼市“热度”没有下降,一些重点楼盘依然是“一房难求”。

嘉兴市场上的购房热情到底有多高?来自市房协的相关统计显示,至今年7月底,全市可售商品房1048万平方米,其中可售住宅388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了近22%、36%。从去化周期来看,全市可售住宅去化周期约4.7个月,其中市本级可售住宅去化周期为5.2个月。

而与之对应的是,嘉兴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到7月份,嘉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437亿多元,同比增长60%以上,其中住宅投资327亿多元,同比增长70%以上。从市本级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176亿多元,同比增幅超过80%,其中住宅投资129亿多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多。

对此,市房协有关人士认为,今年年底前,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强力推进,会有大量的房源陆续上市,“一房难求”现象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而下半年,在融资趋紧、强调控、严监管的背景下,稳中有降、窄幅盘整或许是楼市的主基调。

“作为开发商,要不忘初心。”会上,市房协负责人坦言,在楼市日子“滋润”的时候,房产开发商不能只追求利润,而忽视了房产质量,“要对客户负责、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

嘉兴多家房产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去年以来,嘉兴楼市‘高烧不退’,楼盘质量和开发水平总体有下降趋势。”10多年来,嘉兴市东菱房产公司在市区开发了东菱·梅湾花园、东菱·宝石公馆等楼盘,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市场。公司总经理金汉新认为,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更要用心建房,建设的项目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对此,范飞达也有同感:“房价上涨了,开发品质能否跟上?作为本地企业,我们更要练好内功。”

●追问与思考之二

“百舸争流”时代

嘉兴房企如何加快华丽转身?

24日上午,市房协还特意组织协会常务理事、部分房企等实地参观考察了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

站在万科开发的随园嘉树项目的老年活动室、阅览室里,看着老人们老有所养,浙江大树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彦颇感欣慰:“通过万科项目的参观,更坚定了我们转型的方向。”作为本土的一家房产企业,大树置业在开发住宅的同时,早已将触角伸向了养老领域。大树养生护理院、大树银杏养怡中心是大树集团精心打造的精品养老项目,也是大树集团养老产业“华严路—湘家荡—高铁站”三大跨越板块的排名前列之作。而湘家荡颐乐园则位于4A级旅游度假区——湘家荡,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定位为医养结合的养生养老综合体。不仅如此,在湘家荡,大树还在向房车营地进军,转型之路上,步伐铿锵。施彦表示:“我们将深耕养老市场,加速房企转型。”

悄然间,众多房企在按照各自的思路加快转型发展。作为本土房企“一哥”,佳源集团除了开发住宅外,还向酒店、养老等领域发展。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内,佳源集团下属的浙江佳源医养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会以嘉兴为起点,以“医养结合、社区养老”为发展方向,打造集医疗养老投资、养生养老、护理培训、健康管理、物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佳源医养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盛其富告诉记者:“养老产业是全社会的一个热点,嘉兴又是全国首批高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我们将利用这一机遇,在养老事业上有所作为。”

在市房协相关专家看来,房企转型是竞争的必然。浙江中房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跃强坦言,随着嘉兴区位优势的凸显和接轨上海的强力推进,楼市竞争将日渐加剧,本地企业必须适应新形势,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嘉兴市中正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玉燕介绍,该公司在凤桥镇深耕了10年,“我们在开发房产项目的同时,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市场效应不断显现。今后,在项目开发、后期经营等方面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便一些目前日子“滋润”的房产企业,也在直面转型的现实。东菱房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集团公司战略的重新定位,房产今后不再列入主导产业,作为下属房产公司也在思考未来的转型之路。

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嘉兴楼市‘百舸争流’的时代,房产开发商更要结合实际,精准定位,加快转型。唯有此,才能赢得发展新机遇。”

●追问与思考之三

物业管理急需升级

如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10多年来,物业管理在嘉兴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但客观看,物业服务企业的经济运营和盈利空间相对狭窄,服务内容、质量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随着嘉兴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物业管理如何跟上“前行的步伐”?

在市房协召开的常务理事会议上,不乏大树、嘉杭、宜居、佳源、金都等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身影。市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市房协搭建的平台,让嘉兴物业公司找到现实的差距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在学习交流和现场参观时,不少物业公司负责人努力寻求答案。电影院、阅览室、理发室等一应俱全;食堂里各种美食价廉物美,筷子、水杯等设计无不勾起儿时的记忆;处处温情的提醒、热心的服务,让人倍感温暖……浙江大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平在参观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的房产项目时,不时拍照、记录,并停下来思考。她感慨地说:“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看到了物业企业的发展前景,找到了服务提档升级的动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信息化、知识化、网络化、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环境下,一些物业企业对发展的现实困难束手无策,看不见新的市场需求和商机。市房协负责人认为,嘉兴物业企业要依靠管理模式升级和人才支撑等,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附加值,满足业主的不同需求。

“物业管理,市场可期。”嘉兴宜居物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顾福祥对嘉兴物业市场十分看好,“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还大有文章可做。”浙江佳源物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佳源物业服务不断向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拓展,可以预见今后物业业务范围与收益拓展将呈现高成长性特点。

●追问与思考之四

今后与行政机关脱钩

行业协会如何更精准服务?

当前,全市的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正全面推进。记者从市房协获悉,其与行政机关脱钩的相关工作正按照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毋庸置疑的是,市房协在促进嘉兴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方面“功不可没”——研究出台调控措施,服务房产开发企业和物业企业,规范中介市场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权威发布信息,引导居民理性购房……在当天的会议上,嘉兴市建委党委副书记陈胜对市房协发挥的作用也进行“点赞”,同时提出了相关要求。

今后一旦与行政机关脱钩,房协如何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也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问题。现场,相关人士纷纷结合实际支招。市房协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和部署,结合行业和嘉兴的实际特点科学决策,积极稳妥地推进市房协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工作,并充分听取行业协会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能动性,搭建政府、企业、行业等多方沟通的平台,促进嘉兴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