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湖区启动国际可持续试点城市建设

2017-08-25 08:54: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包振宇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本报讯 中外专家“牵线”中欧产业协作,国际知名机构、企业“把脉”城市可持续发展……昨天,南湖区召开国际可持续试点城市暨中欧产业协作示范区项目启动会。这标志着,作为国际可持续试点城市,这个全国仅有的5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国际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

7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正式发布了5个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其中嘉兴市南湖区榜上有名,这几个城市将肩负起打造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的使命。该信息在联合国、国家发改委官网同步发布后,在国内引起了较大反响。“此次会议,对南湖区国际可持续试点城市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南湖区发改局局长曹建弟表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南湖区可以借鉴一些欧洲国家先进的发展路径和理念。

参加此次会议的团队堪称重量级。带队的是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团队成员包括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宏观院产业所、香港规划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等外方机构、公司的官员、专家。而在昨天会议召开前一天,专家组一行利用整整一天时间,听取了嘉兴科技城的介绍,参观了加西贝拉、闻泰通讯、启迪之星、基金小镇等企业、平台。

“南湖区的产业和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会上,国际知名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用详尽的数据认同了与会专家的论点,一天的实地走访和情况介绍,南湖区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们认为,作为中国均衡发展的示范地,南湖区在社会、经济、环保等方面走在了前列,尤其是产业发展等方面更和欧洲等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南湖区没有明显的资源优势,我们必须靠科技创新,实现城市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认为。

作为经济外向度较高的地方,这几年,南湖区不少企业在国际上建立了牢固的“朋友圈”。闻泰通讯已成为全球较大的手机ODM企业,服务范围涉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正泰电缆、荣泰电工产品也远销到了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国家,并成为特斯拉等国际能源巨头的配套企业。拥有300多个品种产品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更成为了世界冰箱的“心脏”。

当前,南湖区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以手机和VR/AR硬件为主的智能终端设备,以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服务等为重点的科技服务等产业,都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这是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地方,到这里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全权公使Philipp Agafhonos对南湖区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同样重视可持续发展,南湖区和该国在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高级商务经理许家训则认为,良好的环境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软实力,作为国际可持续试点城市,南湖区和澳大利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可能。

“南湖区各方面的基础都非常好,尤其是嘉兴科技城相关院所的进入,更为未来中欧产业和技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悦表示。产业对接是中国和欧盟签署的中欧协议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欧盟、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伙伴,该中心将把南湖区作为开展中欧产业协作的重要对象,接下来将根据双方需求,通过欧盟商会、美国商会等渠道,加快推进相关产业的精准对接,将国际先进的项目和技术引进到南湖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