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网传“驾考新规”刷爆朋友圈

2017-08-16 08:57: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还没学车的浙江人这下要哭了!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难度大升级!”昨天上午,一条“驾考新规”的信息刷爆朋友圈,上了微博热搜。

网上传来的这条信息是否靠谱?昨天,记者向交警、运管等部门进行求证,其均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但有驾校表示已经在上个月收到“驾考新规”的电子版。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超时不合格

记者查询发现,该热门信息帖来自一个名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的微信公众号。8月3日,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我所组织召开新修订驾考系列行业标准宣贯会》的消息,该消息称:“配套驾考改革《公安部关于修改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完成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1026)》(以下简称“驾考新规”)等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标准修订,并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发现,这一机构官方网站的自我介绍上写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交科所”)成立于1985年……是公安部直属的从事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的公益型科研机构。另外记者看到,近日部分地区公安交管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也援引了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

那么这份网传的“驾考新规”到底“新”在哪里呢?记者发现,“驾考新规”中对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的要求变严。

在科目二考试中,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两项考试内容均规定了操作时间,超时即判“不合格”。

在“驾考新规”中,考生必须在210秒内完成驾驶车辆倒库、出库动作。一旦有中途停车、超时等情况出现,即判“不合格”;侧方停车须在90秒内完成,即车辆在出库时须按要求打关转向灯、不轧线,同时完成将车辆靠边的动作,一旦超时即判“不合格”。在科目三项目中,网传的“驾考新规”对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 。比如,绿灯亮起后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驾考新规”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判为“不合格”。

再比如,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操作时,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驾考新规”中,此项要求更为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判为“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直接判为“不合格”。

另外,在靠边停车、超车和掉头等环节均增加了“回头观察确认安全”的要求。比如在靠边停车环节中,除原先要求的“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外,新增了“回头观察确认安全后,减速,向右转向靠边,平稳停车”的要求;如需要下车的,须“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缓慢打开车门,下车后关闭车门”。

难度有提升实用性增强

这次网传的“驾考新规”被很多人称为“史上最严”。昨天,记者采访了嘉善安通驾校常务副校长任伟,他表示,今年7月,他就从某行业协会收到了这份尚未正式出炉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的电子版,“驾考新规”难度虽有提升,但对学员来讲还是能攻克的。

“我们是这个协会的成员单位,协会是希望我们先熟悉一下内容,能有充足的时间来应对‘驾考新规’。”任伟表示,他仔细研读过这份“驾考新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时间限制对浙江省考生来说是新内容,但是对其他省市考生来说并不新鲜,“据我所知,有些省市的驾考早已经有‘时间限制’,如果网传的‘驾考新规’是真的,那就是对时限有了全国统一标准。”

任伟表示,根据这份“驾考新规”的内容,如果今后采取时限考核,学员通过训练也是能达到要求的。“除了这个变化外,另外还有一个改变是,科目二中的曲线行驶要从目前的1档变成2档,速度变快,对学员要求提高。”任伟告诉记者。

尽管这一网传“驾考新规”的真实性尚待权威部门最终证实,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提出的部分要求在实际开车过程中确实有实用价值。

比如说在靠边停车、超车和掉头等环节均增加“回头观察确认安全”的要求。一业内人士表示,靠边停车、超车和掉头时很少有司机会回头观察,由于后视镜存在一定盲区,容易造成后方车辆追尾或与非机动车、行人碰擦等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在这些环节增加‘回头观察确认安全’,有助于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据了解,与现行规定相比,这份网传的“驾考新规”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和比例,突出了对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真是这样改革,有利于学员真正牢记必要且实用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