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3.0时代启幕,特色小镇该何去何从?

2017-08-08 08:54:13 来源: 北青网

2015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特色小镇”已从一个冷门概念转化为一个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国家政策的引领,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旺盛市场需求,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两只有力推手。从中国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风口”,意味着资金、资源的聚集,将快速催生一批行业新秀。但往往也意味着高强竞争,以及同质化导致的“过剩”危机。那么,如火如荼的“特色小镇”,已经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特色小镇1.0 时代,靠天吃饭,野蛮发展

“特色”与小城镇挂钩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到了90年代中期,学术界与商业界开始关注小城镇特色。以千百年保留的历史遗赠和自然禀赋为核心,尝试挖掘小城镇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等,并运用于商业领域。有江南排名前列水乡之称的周庄,便是这一代小镇的典型代表。

周庄地处太湖水系的淀山湖滨,在0.47平方千米的古镇中汇集了近百座古宅和60多个砖雕门楼,此外,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一时间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青睐。2010年,借上海世博会之机,周庄旅游人数达到了历史之最的592万人次。

然而,随着周庄的商业化开发,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商业化气息过于浓重,同质化问题凸显。“五米必有猪蹄膀、十米一个阿婆茶,到处都有假古董,满街尽是黄三轮”致使小镇人文氛围浮于表面。随着游客数量的剧增,古建筑破坏严重,新旧建筑材料参差不齐,甚至不少当地居民以新换旧造出不少啼笑皆非的“假古董”。管理的混乱、开发的无序、商业模式的单一,导致周庄的旅游质量逐年下降,不少游客乘兴而至,败兴而归。据蚂蜂窝联合标准排名发布的《2017较受欢迎十大古镇》显示,婺源、阳朔、凤凰分别位列古镇人气前三,而周庄已跌出前十。

综上所述,过度依赖于历史遗留和自然资源的1.0 小镇,脱离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模式,资源利用率较低,难以形成围绕核心资源的全产业链,仅仅依靠门票和租金收入,产业附加值低。而以商业利益为导向的门票租金驱动又反向破坏了核心人文风貌,制约小镇的发展。该种模式,虽然未来仍将因其地域人文特色成为小镇旅游的传统产品,但已无法满足特色小镇日益升级的主流需求。

特色小镇2.0 时代,产业先导,结构单一

如果说1.0小镇的核心优势在于自然和人文的先天优势,那么2.0小镇则更多地依赖于后天养成。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曾经兴起一波乡镇企业的浪潮,产业聚集带来的虹吸效应让不少地方政府尝到了甜头。此后,由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产业综合体在中国大行其道,以产业为核心的小镇兴起,标志着中国特色小镇2.0时代的到来。

中国东北的众多小镇是这一代的初级典型。东北有着丰富的煤矿、油田、铁矿,造就了其重工业基地的地位,而随着工业聚集带来的人口聚集,为了满足生活居住需要,产生了社区、医院、学校、商业等公共配套,逐渐扩充为产城一体化的雏型。

伴随2.0模式的兴起,全国进入了产业小镇的蓬勃发展期,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怀柔影视城、横店等、以汽车制造为核心的宁波宁海智能汽车小镇、金华市新能源汽车小镇等,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西湖云栖小镇,以航天为核心的楼龙小镇,以手工艺为核心的义乌小镇等等不胜枚举。产业小镇模式,似乎适用于各行各业,只要能把产业聚集起来,就已经成功了大半。那么,这类小镇是否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呢?

产业小镇的特点是唯产业核心,它有着城市应该有的各项商业配套,但仍然面临强产业,弱运营的状况。而随着对应产业市场行情的变化,存在一定的风险。曾经名盛一时的安徽秦栏镇就是盛极而衰的典型案例。2007年,全国光伏产业的大热,秦栏镇跟风转型,从政府、到银行、再到企业无不倾力投入,到了2012年,小镇汇聚龙头光伏企业无数,年产值达300亿元。然而,随着市场行情的跌宕,2013年却成为秦栏镇命运的分水岭,历经五年蓬勃发展之后,镇中光伏产业几乎全军覆没,成为产能过剩的牺牲品,秦栏镇也从此黯然失色。

由此可见,2.0小镇,过于依赖拳头产业的带动,缺乏对于小镇整体运营的考虑,结构单一,且人流聚集能力弱,难以形成与拳头产业相呼应的生活、旅游副产业。随着市场波动,一旦宏观层面出现产业结构调整,此类特色小镇,将面临改无可改,坐以待毙的困局。

特色小镇3.0:平台模式,整合运营

虽然2.0产业小镇多由于“一枝独秀”的结构,存在诸多问题。但2.0仍然是目前中国最为成熟的小镇形态。然而,市场的塑造力是惊人的。随着小镇模式的进化演变,在1.0与2.0的基础上,中国正在诞生出一批新型的小镇模型,便是特色小镇的3.0 版本。

3.0小镇的核心特点,在于平台化运营和整合优势。具体而言,即是打造具有多业态汇聚能力的综合性平台,依托资源整合能力,吸纳各个业态的行业优质,让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在此基础上,融合政策、资本、商业的力量,以人为根本,率先实现人流的聚集,进而带动多产业的协同发展。其中,长效的人流,和消费驱动,是其持久生命力的根本。

位于海盐的“浙江山水主题小镇”,便是3.0小镇的典型代表。其业态领域涉及之广,形态之丰富,让人侧目。据了解,浙江山水主题小镇以“无处不娱乐、无处不商业”等一系列理念为设计纲领,构建游乐板块、滨海度假板块、商业板块、医疗养生板块、居住板块、生态休闲板块、文化艺术板块、酒店板块八大业态体系。在平台化运营思路下,小镇引入众多国内外著名IP。游乐板块,以全球三大乐园品牌之一的六旗乐园为核心,打造集合超级IP的互动体验式主题乐园集群;派拉蒙是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巨头,坐拥全世界影迷最多的经典人物版权,并将于小镇中首次推出电影主题酒店,升级旅游体验;医疗养生板块,引入山水文园集团十年倾力打造的121国际抗衰老中心,萃取全球智慧,形成独具特色的高端抗衰老体系;酒店板块联袂法国PVCP旗下海航璞蔚,增加“石头季度假村”,升级旅游体验。除此之外,加菲猫、罗纳尔多国际足球学校等多领域知名IP,纷纷签约加盟,阵容堪称豪华。而上述IP,每一个单列出来,都具备成就一个2.0小镇的实力。

在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推动下,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各个产业板块俨然已形成一个成熟的生态体系,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在8月2日举办的浙江山水主题小镇规划馆开幕式上,上述国内外人气IP均已现场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小镇尚未开园已人气爆棚。

随着特色小镇逐渐以市场化发展为导向,单一的景观游或产业特色小镇,已无法满足互联网大环境下的消费需求和越来越严酷的市场竞争,平台化整合运营为核心的3.0模式,或将成为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的新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