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四个小镇脱颖而出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7-08-04 09:34: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 在8月2日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正式公布,35个小镇入围,其中嘉兴入围4个,分别是:海宁阳光科技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平湖国际游购小镇。

另外,我市的南湖云创小镇和海盐六旗欢乐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名单。

“总体出乎意料,比我们预想的结果要好。嘉兴8个申报对象4个脱颖而出。”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和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从省级“培育对象”升级为“创建对象”,海宁阳光科技小镇从“市级”创建对象升级为“省级”创建对象,平湖国际游购小镇是平湖重点培育类小镇。

契合特色小镇创建理念

4个小镇脱颖而出

这4个小镇凭什么从众多申报对象中脱颖而出?从规划和现实基础看,它们契合了特色小镇的创建理念:“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以平湖国际游购小镇为例,小镇位于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内,产业定位上,聚焦信息经济中的电子商务,具有线上跨境进出口和线下旅游体验式的特色,在游中购,在购中游。文化功能上,有电商双创文化、国际欧情文化、上海海派文化、本土泖水文化,多元的文化交融聚合。旅游方面,小镇依托线下体验式国际游购园,规划了“一廊五区”的旅游空间布局。小镇核心区的建筑为欧式风格,精致美观,人不出国,就可以在小镇赏欧洲风情。尤其一到周末,一辆辆来自上海或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大巴拉来数千游客前来游购。在社区功能上,小镇配套建设国际智能居住区;同时在欧式商业街设有餐饮、酒吧、影院、星级酒店等,让小镇留得住人才,也留得住游客。

同样,在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曾经聚集“低小散”企业的传统产业区已然蜕变,一个“集海归之智,创智慧之眼”的小镇正在崛起。小镇以打造成新一代海归的圆梦工场为总体目标,分研发社区、智慧制造区、智造配套区、海归家园四大功能板块,创业主体以海归高层次人才为主,产业上紧盯人工智能的重要细分领域——智能识别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目前,这里已成功引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1人、省“千人计划”专家13人,累计引进高科技产业化项目130多个,成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

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围绕“互联网+物流”,延伸产业链,秉承生态、科技、集成的理念,建设供应链集成总部中心、展示交易平台和物流产业基地,既谋划有小镇客厅、未名智慧公路港、川山甲二期这样的小镇产业项目,又有长水塘绿道、人才公寓等小镇配套项目。

海宁阳光科技小镇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光伏光热等新能源产业为主导,集生产研发、示范推广、文化培育等功能于一体。

创建出实效

嘉兴培育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两年多来,我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从无到有、从有渐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从创建数量看,百余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嘉兴占比超过十分之一,仅次于杭州;从创建质量看,全省10个示范特色小镇,嘉兴有2个,居全省第二位;从推动创建工作看,嘉兴不仅在省内率先启动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形成省市县梯度培育特色小镇的良好局面,还在省内较早建立了省、市联动的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制度;从统计数据看,2016年,全市29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78亿元,入驻企业总数8193家,实现税收收入48.1亿元,共引进“国千”人才72人、“省千”人才54人。

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多次在嘉兴召开,央媒、省媒采访团也多次对我市进行驻点报道。“特色小镇创建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通过特色小镇创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特色小镇创建成效已经显现。桐乡濮院过去是一家一户来料加工、前店后厂,通过创建毛衫时尚小镇,变身国内外设计公司集聚、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展“私人定制”、参加米兰时装展的时尚产业之都。

秀洲光伏小镇从“一张白纸”到集聚110多家光伏企业以及各类高端资源,成为集研发、制造、应用于一体的光伏产业高地。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高度融合一二三产,整合多种旅游元素,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带动直接就业和民宿、农家乐等的发展。小镇建设以来,当地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7%,产生了发展特色经济、提升生活品质、共享甜蜜成果的综合效应。

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可以获得省土地指标奖励等扶持,不过创建动真格,有奖也有罚,有进也有退。在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中,秀洲光伏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获评优秀,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获评良好,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海盐核电小镇获评合格。不过在这一轮考核中,我市1个小镇被降格,1个小镇被警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