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创建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有了行动指南

2017-07-28 08:47: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南湖晚报

今年初以来,嘉兴接轨上海不断提速,特别是3月底,省政府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后,接轨行动全面提档升级。嘉兴作为“示范区”将如何与上海对接,也成了嘉兴人甚至上海人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发改委了解到,《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已于7月25日正式印发,这也是今后4年内嘉兴接轨上海的行动指南。《计划》提出,要突出交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体化,推进产业、创新、人才三大合作平台的对接,加强政策、规划、机制的协同等。

突出交通一体化

实施铁路对接上海“233”工程

推进沪嘉两地综合交通一体化是嘉兴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计划》也将此写在了突出位置。

具体来说,主要是加快推进嘉兴“四网一空港一枢纽”建设,加强轨道交通、公路、航道等跨区域基础设施与上海协同规划建设,积极争取上海交通资源向我市延伸连接,打造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

在最受瞩目的铁路轨道网建设上,嘉兴将围绕“网络化、通勤化、快捷化”要求,实施铁路轨道对接上海“233”工程,着力建成“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力争实现县域高铁全覆盖。

《计划》中提到的“233”工程,具体来说就是新建两条上海都市圈区域铁路工程,力争基本建成沪乍杭铁路(嘉兴段),开工建设通苏嘉铁路,贯通沪杭高铁和沪苏湖高铁。

积极谋划推进三项城际通勤对接工程,深化研究利用沪杭铁路开行嘉兴至松江通勤客车,争取向上海南站延伸;规划推进经松江至上海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积极谋划平湖连接上海金山支线轨道交通工程。加快编制市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完成轨道交通与上海对接方案。

改造完善三大铁路站场,强化嘉兴南站综合客运枢纽核心地位,进一步提升集铁路、轨道交通、公路、公交等各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能力,积极争取嘉兴南站改造扩容;围绕开行通勤客车要求,加快推进嘉兴火车站改造升级,完善设施,提升功能;争取启动铁路货场迁建,打造“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物流平台,构建接轨上海货运大通道。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交通研究所所长、市发改委专家库成员李海锋说,目前,嘉兴到上海的高速公路已四通八达,高铁班次也很多,但是老百姓还有更进一步的需求,这其中的突破口就在铁路和轨道交通上。

“地铁接轨的话,距离太远,现在比较可行的是城际列车或市郊铁路,但这需要沪嘉两地统筹协调。”李海锋说,随着相关老线路功能的调整,这一目标或许可以尽早实现,目前,嘉兴方面也在积极对接上海交通部门,嘉兴人可以期待项目的真正落地。

此外,《计划》还提出了建设航空港,按照打造上海两大枢纽机场重要协作机场的目标,加快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确保如期建成启用;完善公路航道网,比如,加快推进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工程等项目,做好320国道改造线位方案研究等工作;打造信息港,强化信息基础设施与上海对接,推动电话、宽带、移动网络互通共用,进一步提升嘉兴信息网络速度、服务质量。

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对标上海公共服务标准

除了综合交通的一体化,《计划》还提到了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今后,嘉兴要对标上海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逐步建立与国际化城市相适应的服务标准,加快引入上海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全面提升市民对接轨上海的获得感。

在教育领域,实施“沪嘉教育同行计划”。鼓励支持两地中小学校开展校际结对和交流合作,做到市属学校结对全覆盖,达到深度战略合作学校50所以上,全市新增包括国际学校、附属学校等教育合作项目10个以上,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同享。

据记者了解,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已在正常办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也已破土动工,今后,这样的项目会更多。

在卫生领域,实施“沪嘉医疗三同”计划。《计划》提到,嘉兴要依托上海名医院、名学科、名专家资源,深化医院管理合作,重点培养一批优质医疗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和服务团队,形成一批区域性优势学科、重点专科和专病中心,实现与上海“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力争新增医疗合作项目10个以上,建立20个联合诊疗中心(院士工作站、分院)。

拓展深化与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全面合作。

在社保文化旅游等领域,我市也有很多动作。首先是以与上海“一卡通”为重点,深化市民卡在上海的互通应用,进一步扩大沪嘉两地医保卡“点对点”实时刷卡结算医院范围,争取首批纳入上海异地双向刷卡结算地。

其次,深化开展沪嘉多元文化交流,推广嘉兴文化节庆品牌,积极参加上海各类国际性文化会展活动,争取上海高规格体育赛事在我市设立分站(场)。

同时,瞄准高端市场,积极引进上海社会资本及在沪外资康养机构,加强与迪士尼、东方绿洲等上海文旅资源的联动,联合开展“重走一大路”等红色精品旅游,打造上海都市圈核心区域高品质文旅健康休闲地。

三大平台对接

包括产业、创新、人才三大方面

产业平台的对接是深化经济对接的重要内容。目前,嘉兴已有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产品平台的合作案例。《计划》提到,嘉兴要谋划建设临沪区域产业合作新平台,深化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服务业集聚区等与上海重点产业平台的对接合作,力争实现10个左右重点平台与上海产业平台的紧密合作、利益共享。

其中,就包括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与上海加快建立“统一规划、协同招商、同步建设、共享品牌”的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上海自贸区(嘉善)协作区、浙沪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等的规划建设。

嘉兴河南商会会长、万纳神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宪表示,对企业来说,平台的对接至关重要,“海盐有很多核电行业的小微企业也有对接上海的需求,但是让这些企业直接去对接东方电气等上海的龙头老大,不一定有下文,如果我们能有平台去对接上海的核电办等部门,企业间的障碍就会少很多。”

同时,李永宪也提到了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人才对接,嘉兴企业特别需要上海的高端人才和高级工匠。据悉,《计划》提出了人才对接的具体做法,嘉兴要重点打造10个左右的人才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嘉善上海人才创业园、浙江新兴产业研究院(嘉兴科技城-上海大学共建)、海宁沪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人才合作平台的建设等。

在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的对接上,近期有个热词,叫“沪嘉杭G60科创走廊”。近日,上海、杭州、嘉兴三地还正式签署了《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如何打造这条“走廊”,《计划》提到,将着力培育20个左右对沪创业创新平台,力争成为上海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副中心。进一步提升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等科技创新平台的能级,深化与上海重大创新平台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科技处处长、市发改委专家库成员李晓龙说,在这条“走廊”的两头,是杭州和上海,它们是引领东部沿海科技创新发展的两个中心,尤其是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嘉兴的科创实力显然不如它们。“但是,科研成果想要转变成生产力,就需要落地,同时,落地之处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拥有较高制造业水平的嘉兴,将会成为上海、杭州科研成果的转化地。”李晓龙说。

他认为,嘉兴既要跟随,又要落地承接,这对嘉兴的制造业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在产业工人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上,嘉兴今后一定要继续提高。

此外,《计划》还提出要深化两地政策、规划、机制的协同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