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49项社保业务“一窗受理”,高效!

2017-07-21 08:44: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冉洪涛

“专门起了个大早来办社保,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近日,前来嘉兴市社保局办事的金先生感叹道,他办理的业务虽然涉及养老和医疗两个险种,但“一窗受理”改革完成后的社保窗口让他体验到了“一站办结”的便利。

从6月7日起,市本级49项社保主要业务经办实现“一窗受理”新模式,市社会保障事务局新设立参保登记、待遇支付两个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整合原先分属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城乡居保等处室的经办业务职能,为办事群众免去在多个业务窗口间的奔波之苦。据统计,截至7月13日,社保大厅累计业务量达18604人次,日均窗口服务超500人次,平均等待时间为10.05分钟。

大厅新增导办服务

走进现在的市社保局办事大厅,布局已经有了明显改变,原先分散在三个楼层的四个大厅,整合为两个综合服务大厅,在醒目位置增加了很多指引牌及楼层索引牌,还有《“最多跑一次”社保经办项目服务指南》供参保对象参阅,安排了多位导服人员接受咨询、引导服务。

新设立的两个综合服务大厅共设置了14个综合业务窗口及2个专门取件窗口,可受理14大类49项社保经办业务。

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最关键的还是对窗口业务人员的培训,除了前期培训,还安排各处室负责人在一线进行“点对点”业务指导,确保经办效率。

为了配合“一窗受理”经办,市社保局还设置了大厅导办服务。导办服务值班人员主要职责是主动为参保群众提供咨询宣传和导引服务,负责对值班区域的日常监督和突发情况处置,保证服务大厅规范安全管理,并负责参保群众的投诉管理,及时做好受理登记、交(转)办等工作。

上周,浙江中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凌公塘路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社保增减业务。“我们公司的办公地点在大桥镇,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比前往社保局更近,而且这边排队的人少,办起来也更加高效。”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社保服务窗口的“新阵地”。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社保服务在今年6月12日首度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这里设立了2个“医保社保事务”综合窗口。与社保服务窗口同时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还有2个市民卡业务窗口,市民也可以就近办理市民卡业务。

一体化平台“给力”社保经办

“一窗受理”的实现离不开一体化经办平台建设的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经办平台将对社保、民政、新居民、残联、就业等公共服务流程进行“柜员制”改造,实行“分段操作、分工运作、相互制衡”的“柜员制”经办,通过网上和窗口两类服务渠道,为市民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和“公共服务一窗式经办”。

这套平台融合了CA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电子影像档案、OCR图像识别技术等先进技术,一张市民卡将取代“重复填表”、“奇葩证明”,一个共享数据库将打破部门信息孤岛,一套经办平台将打通部门间办事环节,电子影像技术将纸质档案变成了“电子数据”,真正实现数据跑腿。

目前,这套平台已完成排名前列阶段建设目标,完成了26个社保、民政、残联、市民卡服务事项的流程简化优化。本月底将在塘汇街道、建设街道等部分街道社区窗口进行试点,开展社保、民政、残联、市民卡等四类条线的“窗口一站式受理,后台分工协同办理,结果一口式反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