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这条贯穿沪嘉杭的走廊 对嘉兴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

2017-07-19 08:49: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浙商网、浙江在线、嘉兴日报微信号 

说起最近咱们嘉兴人最关注的时政新闻,那一定是浙江省委书记率“浙江天团”去沪苏皖“取经”了!其中,这两天浙沪两地刚刚签署的《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让大家对这条贯穿沪嘉杭的走廊更为关注。

在国际创新发展史上,通过一条或多条高速公路作为重要连接轴建设创新走廊,是多城跨区域合作的一种重要模式。大家都很好奇,这条贯穿沪嘉杭的走廊,究竟会在推进区域协同化的科技创新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又会如何牵动嘉兴未来的发展?

别着急,小编来告诉你!

首先,我们来看看,到底什么是沪嘉杭G60科创走廊?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最初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提出的。

2016年10月27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打造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构想”。

根据王涛院长定义,大走廊以G60沪嘉杭高速公路为主轴,由“双核一区”构成,一核是上海,另一核是杭州。“一区”即中间约一半的空间地处嘉兴,这是“双核”的重要配套区、链接区和承接区。

打造G60科创走廊意义何在?会对嘉兴带来哪些影响?

交通+区位占据地理与空间优势

G60高速,是上海连接长三角的交通要道,也是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上海与浙江两地借助G60高速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一条涌动着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的“科创大走廊”呼之欲出。

小编觉得,将G60科创走廊作为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并不是一种突发奇想,而是因势利导的结果。

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从顶层设计出发,打破地缘经济和行政区划的制约,沿G60两侧重新规划布局“一廊九区”,让科创元素按市场规律自由流动。同时,科创走廊精准定位机器人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质量标准、双创活跃、产城融合、先进制造、人才集聚、科创环境六大高地。

目前,嘉兴市已拥有嘉兴科技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科研资源,与沪杭的跨区域园区合作也亮点频现,可以说,嘉兴已经准备就绪!

承接+串联打造科创资源流动管道

嘉兴的创新之路,显然离不开上海,嘉兴也正努力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良性互动。

比如,前不久嘉兴科技局与数家上海互联网科技平台签约,让嘉兴企业可拿着“科技创新券”到上海的科研机构购买服务,并享受补贴。嘉兴的政府部门希望,科技创新券的跨行政区域流动,将成为沪嘉科技领域区域协同创新的突破口。这也是“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不仅如此,小编觉得从自身来看,近年来嘉兴综合实力的提升,相比沪杭等周边大城市,有明显的发展空间、商务成本、风光旅游等比较优势。发挥这些优势,把握好长三角各大都市经济圈建设中深藏的互利共赢机会,承接好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贸易、航运、经济中心潜藏的巨大辐射带动效应,对于嘉兴未来的发展意义非凡。

错位+互补营造创新发展新格局

嘉兴作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的重要配套区、链接区和承接区,科创大走廊的建设有助于发挥其在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中的区位优势,连沪通杭,促进浙沪要素资源流动,推进与沪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沪嘉杭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全球影响力。

便利+快捷各项民生福利惠及浙沪人民

沪嘉杭科创走廊的串联,还将汇聚沿线各地人民的生活。沪嘉两地今后有望轨交连接。并以“构建沪嘉一小时通勤圈,公交化运营和实现与城市轨道同站换乘”为目标,深入研究沪嘉通勤快线布局方案。

嘉兴将加大省级以上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开发区(高新区)与上海开放创新平台合作,推进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平湖全面启动了“浙沪产业园”建设;海宁建立了以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为主,海宁经济开发区和漕河泾海宁分区互动的“三位一体”的招商格局。

还有沿沪嘉杭G60科技创新走廊,力争布局30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另外,在交通出行方面,或许还将实现与上海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一体化。所以说住在嘉兴,在上海上班;或者住在上海,去嘉兴上班在未来都是有可能的。

棒不棒?厉不厉害?惊不惊喜?你对“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期待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