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背靠上海的嘉兴湾区竟有胆比肩雄安、粤港澳湾区?

2017-07-13 09:00: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嘉兴大湾区示意图。东方证券提供

最近,几个大湾区很是耀眼。

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电视上,港珠澳大桥不断抢镜,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因为一桥而连成一个强大的发展区域,投资界再次寄予厚望。

而在东海之滨,是否还有一个大湾区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嘉兴大湾区。

很多人要问了,嘉兴湾区是个什么东东?

小编最近听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提出一个观点,颇有点弹眼落睛哈:今年投资的三大区域概念,前两个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另一个则是嘉兴大湾区。啥!有没有搞错,嘉兴湾区将比肩雄安、粤港澳湾区?太夸张太大胆了吧!

小编于是决定一探究竟,跟大家说道说道这个“嘉兴湾区”胆从何来……

雄安新区背后有北京,嘉兴湾区背后……是全面接轨上海

比对一下雄安、粤港澳和嘉兴。

雄安新区为啥牛?因为背后有北京嘛!全面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而成为首都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中国主要经济增长动力极之一。

而粤港澳湾区,港澳与珠三角相连,形成一个天然城市群。邵宇称它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是国家建设高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这两个板块不难理解。

重点在于嘉兴大湾区。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嘉兴正在全面接轨上海。

3月29日,浙江省政府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5月26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在轨道交通接轨、园区建设等八大重点事项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特色小镇创建、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等十五项创新改革项目支持嘉兴全面接轨上海。

与雄安不同,这个重要的决定固然还不是国策,但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表明了浙江、特别是嘉兴接轨上海的决心。

浙江当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操作。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过“嘉兴接轨上海”。1996年,为顺应浦东开发开放,嘉兴市政府投资2.2亿元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兴建嘉兴大厦,这是全国地级市中在浦东投资建成的排名前列幢大厦。

2004年,嘉兴接轨上海加速。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时强调,“嘉兴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要在全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中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最近在嘉兴调研时指出,嘉兴要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打造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把全面接轨上海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努力实现理念、产业、基础设施、政策“四个接轨”。

入夏,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和市长胡海峰带队的最强阵容的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希望以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契机,将嘉兴打造成为浙江省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

接轨上海,这个动作虽来自地方,但因为其地区的分量和决心,而显得不同寻常。

上海和嘉兴两地GDP总量超过3.1万亿元,公共服务对接提速

哎,且慢!

人家粤港澳大湾区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相比,嘉兴湾区涉及的地级市较少,好像不成规模吧?与雄安新区相比,嘉兴好像不可能有一大批项目集中地突然地向它涌去,似乎不够分量吧?

别急,嘉兴与上海的接轨,以长三角为大背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嘉兴与上海如能更好地“同频共振”,依然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

上海志存高远,正奔向“全球先进城市”目标,加快建设“四个中心”,GDP总值27466.15亿元。而嘉兴,2016年的GDP为3760.12亿元。仅仅上海和嘉兴两地的GDP总量就超过3.1万亿元,这个体量相当可观。

更加重要的是,这个接轨存在天然的优势。

在与上海接壤的长三角城市中,有两个城市最近,一个是苏州,一个便是嘉兴。上海产业的溢出效应,这两个城市优先分享。苏州与上海接壤处的昆山,几乎成了上海的工业园区,不仅是产业,也成为了上海人口居住的导入地,许多人开始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昆山。

当苏州成为与上海成熟的接轨地之后,新一轮的接轨之地天然地就落在了嘉兴身上了。

嘉兴地处较具有经济活力的长三角15个城市的中心位置。嘉兴的嘉善县和平湖市均与上海金山区接壤,地理联系十分紧密。

嘉兴对接上海的速度,比想像得更快。

在交通方面,沪嘉两地交通卡已实现互联互通,嘉兴市民公交卡可以在上海乘坐地铁、公交;上海市民持紫色交通卡也可在嘉兴乘公交。交通一体化,嘉兴市发改委已与上海交流多次,探讨两地轨道交通对接规划工作。更有意思的是,上海甚至已同意嘉兴全市可使用021电话区号,今年7月推广到嘉兴全市;嘉兴也决定引进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等资源。在医疗资源方面,嘉兴与上海著名医院合作成立8个沪嘉联合诊疗中心以及若干个合作医疗中心。

想一想,如果给嘉兴拨打电话,用的是021打头,这个区域是不是相当于一体化?

承接上海溢出产业,放大这一湾区的产业能级

当然,最重要的接轨,不只是电话区号,而是产业。

嘉兴接轨上海,不仅有利于嘉兴,也有利于上海。《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显示,上海将推进非核心功能疏解,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实施负增长政策,常住人口规模将严格控制,这将倒逼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非核心产业向周边城市和区域转移。上海要实现这些转变,拥有更多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的嘉兴下辖区县,是上海羡慕的资源。嘉兴接轨上海后,可以承接上海溢出产业,甚至可以在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等方面进行互补,从而放大这一湾区的产业能级。

南湖基金小镇已吸纳3000家基金公司,成为中国基金小镇的标杆。(资料照片)

结合特色小镇的建设,嘉兴南湖区按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准,建设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南湖基金小镇,截至2017年3月底,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已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近3000家,认缴资金规模近5000亿元,仅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小镇便实现超3亿元税收。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历时五年,稳健布局,已经成为中国基金小镇发展的重要标杆之一。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基金从业者来到这里,在这里工作,很多人却居住在上海,过起了同城般的生活。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嘉兴通过上海这一大平台,共引进内资项目220个,实到资金73.8亿元;外资项目117个,实际利用外资14.18亿美元。在刚刚举行的南湖招商会上,就有多个上海的项目签约进入了嘉兴南湖区。

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已成为嘉兴转型发展重要的基地之一。(资料图片)

不仅嘉兴,上海也在主动与嘉兴结合。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排名前列个在全国设立了排名前列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它位于上海与嘉兴平湖县交界处:一条界河两岸,一半属嘉兴平湖市的“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一半是上海金山区的“上海张江金山科技园”。平湖新埭镇还开通了一班连接上海高铁金山北站的K319公交专线,以便于园区的员工往返于沪嘉两地。

上海,因为嘉兴扩大了发展空间,而嘉兴,因为上海迅速提升了发展能级。这种“同频共振”,为嘉兴大湾区、为长三角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投资区,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