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高温模式”启动,高温津贴你领到了吗?

2017-07-11 08:58: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最近几天,禾城天气开启了“高温模式”,高温津贴发放成为时下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的高温津贴发多少?怎么发?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日前已明确2017年企业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与去年相同。

高温作业人员

一共可领900元津贴

昨天上午,市区城南街道一家旅游制品企业的生产线上,100多名组装工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着产品,他们的身后是一台台大风量冷风机,为工人们送来阵阵清凉。不仅如此,最近工人们还领到了今年排名前列笔高温津贴,“7月初发了6月份的高温津贴225元,车间里还准备了防暑降温的绿豆汤,可以在工作间隙饮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获悉,2016年企业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25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8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45元。与去年一样,今年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仍为6月到9月,共4个月。企业如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或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此外,市人社局还明确了高温条件下的劳动禁忌标准,要求各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工作。日较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较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即重劳动、中等劳动、轻劳动分别为20、30、40分钟),且在气温较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较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此外,企业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除此之外,按照要求各单位还应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采取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积极改善作业场所的工作条件,为劳动者提供足够、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高温津贴是发给员工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保健费用。发放高温津贴是为了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等各项权益,同时确保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领不到高温津贴

该如何维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企业大多已经启动高温津贴发放工作。不过,并非所有企业都已实现高温津贴发放,城南街道一工地的建筑工人江师傅向记者表示,自己在该工地项目部工作已有一年多,高温季节从未领到过津贴。

根据规定,如果企业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都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此外,单位还应该向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记者从市劳动监察支队获悉,我市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已于7月3日全面开展,通过分片巡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的用人单位,重点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三产服务业、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此次检查中,高温津贴情况也是检查重点之一。

据了解,应发放高温津贴但用人单位没有发放的,劳动者可以向用工管辖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