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明起实施

2017-06-30 08:40: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本报讯 7月1日,我市第二部地方法《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

“《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南湖保护工作进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通过立法保护南湖,是传承、守护红色基因的需要,是提升嘉兴城市形象的需要,也是解决当前南湖保护相关问题的需要。

《条例》共分5章、32条,内容涉及规划和建设、管理和利用、法律责任等。其中,《条例》明确了南湖的范围,包括南湖核心区域和西南湖区域,南湖核心区域为南湖路、南溪西路、海盐塘路、凌公塘路、花园路、沪杭铁路所围合的区域;西南湖区域为沪杭铁路、中环南路、放鹤洲路、梅湾历史文化街区沿湖所围合的区域。

《条例》对南湖水域到沿岸陆域,从环境到资源,从预防治理到管控整治,都规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南湖管理机构,编制南湖保护规划,对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因,以及南湖内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自然资源等进行有效保护;在南湖范围内建设项目的选址和设计方案,要征求文物、旅游、园林市政等主管部门的意见等。而对于市民较为关心的在南湖内开展游泳和垂钓等活动,《条例》也作了明确规定。

《条例》实施后,南湖范围内可以游泳、垂钓、遛狗吗?对于这个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条例》明确提出,在南湖内实施分区管理。南湖的执法巡查和行政处罚工作由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

《条例》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对在南湖范围内,使用地笼网、丝网、扳罾网等网具捕捞以及在水体及沿岸清洗车辆、洗涮物品等作了禁止性规定,同时,《条例》第三条还对在南湖范围内擅自设置、移动、涂改或者损毁界标作出了相应规定;《条例》第十七条对在南湖核心区域范围内游泳、垂钓以及从事帆船、冲浪、摩托艇、皮划艇等水上游乐和体育活动作了禁止性规定;《条例》第十八条对在西南湖水域垂钓或者使用抛竿垂钓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条例》第十六条对在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保护控制范围内携带宠物进入的问题作了禁止性规定。

《条例》在把保护南湖放在优先位置的同时,也规定可以通过必要的程序,在南湖范围内举办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拍摄商业性影视作品等;同时规定南湖管理机构要加强旅游、文化等特色和功能的培育,为市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休闲、游览观光等提供便利和支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湖保护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并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报批工作;《南湖保护界标规划布局和设计》已编制完成并投入设计安装。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7月1日起,景区警务站将投入运行,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设立南湖景区执法中队,专职负责《条例》的执法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