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7月4日起嘉兴这3个路口将抓拍这5种交通违法

2017-06-28 08:52: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向 辉 通讯员 孙春雨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嘉兴市区中山路与中环西路、禾兴路、建国路3个路口东西方向已安装了6套反向卡口系统,7月4日起开始抓拍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系安全带、接打和使用手持电话、加塞、不按规定变更车道、双黄线掉头5种交通违法行为。

如何处罚

这6套反向卡口系统运用了较新科技,700万像素,在高端光源的辅助下,即便是在夜晚,也能清晰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在城市治堵背景下,作为东西贯穿嘉兴市区的中山路经综合整治后,拆除了原来的中央护栏,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尤其是早晚高峰期。不过,因为双黄线掉头、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相对突出,这条城市主干道的交通秩序受到一定影响,继而影响到通行效率。

“拿开车玩手机来说,有时路口绿灯亮了,前车非要等到后车按喇叭才开走,影响通行速度,也是大家非常痛恨的。”嘉兴市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吴晓春说,“集中抓拍的5种交通违法行为也是道路上比较常见的。”

一旦被抓拍,将如何处罚?记者了解到,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不记分;接打和使用手持电话,罚款100元,记2分;加塞,罚款100元,记2分;不按规定变更车道和双黄线掉头一样,都是罚款100元,记3分。

此次投入使用抓拍新设备的路口作为试点,交警部门会根据效果,逐步在市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该设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新设备还具备“自我深度学习”功能,通过不断积累和完善,乱用远光灯等相对难以识别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可能在将来被纳入抓拍范围。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此次新增抓拍设备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治堵以及当下的“一创一治”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执法的科技含量。

加强“自律”

集中抓拍的5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效率,有的还对安全驾驶构成不小的危害。

如不系安全带,我们一直提醒开车时要系安全带,但只要留意观察,反其道而行之的仍大有人在。而据相关统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机动车遭遇事故时车内人员的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44%,翻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80%。

再如接听和使用手持电话,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也很常见,总有人心存侥幸心理。调查显示,正常驾驶时遇到紧急情况,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0.57秒,而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则需要2.12秒,足以证明应变能力会在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大幅减弱。还有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每小时60公里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可见危险程度之高。

从晚报过往的报道来看,其中不乏由上述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

交警部门表示,交通违法行为抓拍以及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够加强自我约束,积极遵守交通法规,为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创文明交通

治秩序乱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