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日均增400个千万富豪 158万人拥165万亿财富

2017-06-22 08:57: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1日电 日前,中国招商银行(21.170, 0.09, 0.43%)与贝恩咨询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达到158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人民币。

中国千万富豪增至160万 坐拥165万亿元财富

报告指出,在经济L型运行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在2014年至2016年间平均每年增长21%。其中,境内投资增速达35%,先进所有资产类别,私募证券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投资产品贡献较大;其次,2014年底央行开启“降息降准周期”,利率政策宽松带动房地产市场复苏。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增速由2012的8%回升至2014年的30%;此外,资本市场产品市值平均每年增长约22%,增速较前两年相对放缓。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约50万人,相比2006年,10年间数量增加近9倍。其中,超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数量10年间增长逾11倍,从2006年的不到1万人增至2016年的约12万人。可投资资产5千万以上人士已达到23万人。

从财富规模看,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共持有49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在2014年至2016年间平均每年增长24%,相较2012-2014年间有所增加;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100万人民币,与2012-2014年基本持平。

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增长速度预计将下降至14%,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188万亿元。相较2014-2016年有所放缓;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187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8%;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

报告分析,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总体依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和市场价值。

中国富豪资产配置多元化 投资房产比重下降

报告指出,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的今天,市场投资品种日益丰富,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亦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2009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集中配置于储蓄和现金、股票以及投资性房地产,三者占可投资资产的70%;2013年,随着信托产品的兴起,高净值人群在该类投资配置上迅速增加,一度占其整体可投资资产的15%;近两年,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高净值人群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的配置约占整体可投资资产的25%,相较2015年增加近一倍。此外,作为重要资产配置的房地产,高净值人群投资表现比较平稳,2016年配置比例达8%,比2015年下降2%。

中国每天新增400个千万富豪 22省富豪数破2万

回顾过去十年的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报告显示,首先中国居民创富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一代企业家的人群占比明显下降,二代继承人和职业金领的比例则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约90%的高净值人士晋升高端富裕人群时间不足十年,其中更有约70%是在最近五年致富。从2006年的18万人跃升至2016年的158万人,高净值人群规模十年间翻了三番,这相当于过去十年间,每天有接近400张“新面孔”跻身千万级以上财富人群。相比之下,人均可投资资产仅小幅上升约10%。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背景下,知识和创新成为愈发重要的财富助推器,市场的推动和约束力量逐步增强,创富的机遇和守富的风险共存,财富流动性日益增强。

其次,财富区域分布更为均衡。截至2016年末,全国22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而在2006年只有广东1个省份超过2万人。其中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省份增长显著,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逐渐由一线城市、东南沿海核心区域向全国范围拓宽的态势。2016年末,东南沿海五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的高净值人数率先突破10万人。除此之外,4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山东、四川、湖北和福建;6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处于3-5万人之间,分别为辽宁、河南、天津、河北、安徽和湖南。

再次,保障财富安全成为共识。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财富保值”和“财富继承”,而在2009年的调查中,近半超高净值人士表示,“财富创造”或“生活质量”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第四,实业投资收益仍是主要创富来源。近年来高净值人群的实业投资意愿趋于平稳,在产业升级和创业创新等政策引导下,投向高新行业的意愿显著高于传统制造业。另外,随着IPO重新开闸和二级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高净值人群的金融投资意愿有所增加,同时风险意识和资产配置意识也显著增强。但在金融监管进一步趋严、政策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新形势下,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会更为理性,对实业和金融的再投资意愿将与大势保持密切相关。

第五,境外投资成热点。报告显示,境外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成为投资热点,人群渗透率持续上升。其中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中国富豪最热衷的前五大投资目的地。受访者表示,他们投资海外的三个主要原因是:分散投资风险、捕捉市场机会和移民。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有望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展望未来,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有望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报告指出,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持续推进,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去库存、国企改革等重点经济举措的效果逐步显现,创新创业浪潮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将成为私人财富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政府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催生“新钱、新财富”。

其次,在经济结构及产业的调整过程中,中国高净值人群结构将进一步分化。新兴行业企业家和金领人群比例将持续上升。

再次,随着财富传承的观念深入人心,约70%的高净值人群计划在三年内将财富传承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同时,财富传承观念从物质财富传承上升到精神财富传承,从个人财富拓展到家族企业传承规划。部分超高净值家庭已经开始考虑家族治理和家族企业传承。

最后,高净值人群倚重客户经理的优质服务,同时对各种数字化服务手段已经非常熟悉,对互联网和新技术普遍持开放态度,愿意通过互联网、移动端和远程会议等方式接收标准化和少量定制化的信息及服务。金融科技深度融入私人银行服务和财富管理,将进一步触发变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