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方案支持嘉兴接轨上海

2017-06-19 08:46:45 来源: 澎湃新闻

在浙江嘉兴平湖市与上海市金山区交界,有一座正在建设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作为全国排名前列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区,是嘉兴接轨上海的典型代表。科技城平湖园区所在的新埭镇,企业不仅早就可以使用上海021电话区号,而且还在去年开通了一班连接上海高铁金山北站的K319公交专线,居民往返于沪嘉两地,更为便捷。

3月29日,浙江省政府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5月26日,浙江省发改委又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在轨道交通接轨、园区建设等八大重点事项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特色小镇创建、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等十五项创新改革项目支持嘉兴全面接轨上海。

嘉兴南湖

嘉兴:打造“五地”,做浙江接轨上海“桥头堡”

3月29日,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市将通过打造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嘉兴位于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交界处,东北距上海市90公里,西南距杭州市90公里,北距苏州70公里,处于较具有经济活力的长三角15个城市的中心位置。嘉兴现辖南湖区、秀洲区两个市辖区,海宁、平湖、桐乡三个县级市和嘉善、海盐两县。嘉善县与上海松江区和苏州吴江区接壤;平湖市与上海金山区和松江区接壤,与上海地理联系十分紧密。

“嘉兴接轨上海”这一概念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提及。1996年,由嘉兴市政府投资2.2亿元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兴建的嘉兴大厦竣工落成,这是全国地级市在浦东投资建成的排名前列幢大厦。

2004年,嘉兴接轨上海开始加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接轨上海工作,到嘉兴调研时强调,“嘉兴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要在全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中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嘉兴调研时指出,嘉兴要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打造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把全面接轨上海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努力实现理念、产业、基础设施、政策“四个接轨”。

近年来,随着两地政府、民间交往的进一步紧密,嘉兴与上海密切接轨的态势初步形成。目前,嘉兴市已经与上海4个区缔结了友好关系;“十二五”以来引进上海产业项目共863个,项目到位资金180亿元,引进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交大南洋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与上海实施医疗合作项目超过50个……

2016年10月,嘉兴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上报《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请浙江省政府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2017年3月29日,浙江省做出批复。

随后,5月26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省级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嘉兴市轨道交通与上海轨道网对接、沪乍杭铁路建设、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共享医疗保障卡、平湖与上海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上海自贸区嘉善协作区建设、浙沪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建设等八大重点事项,以及创立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创新省际产业平台合作共建机制等十五个创新改革项目。

交通:开展轨道交通对接上海方案研究

接轨上海,交通连接是基础。

嘉兴地处沪杭高铁、沪杭高速必经之路,与上海的交通接轨已具一定基础。如今,嘉兴每天有100多班火车到上海,嘉兴南站每20分钟就有3班车开往上海,去年10月20日,平湖市新埭镇至金山北高铁公交专线K319正式开通,20分钟即可抵达上海金山北高铁站。

去年12月起,两地交通卡实现互联互通,嘉兴市民只要刷市民卡或新版公交卡就可以在上海乘坐地铁、公交;上海的紫色交通卡也可以在嘉兴乘公交车。

据了解,下一步,嘉兴接轨上海在交通方面的动作将重点聚焦市域轨道交通对接。

2016年4月,《嘉兴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经嘉兴市政府批准,规划方案由5条线组成,总长度约300公里。目前,嘉兴市正委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嘉兴市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并开展市域轨道交通对接上海方案研究。

嘉兴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征求意见稿)2015年6月12日,嘉兴市政府网站

除轨道交通接轨外,嘉兴在交通方面接轨上海的动作还包括,加快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沪乍杭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320国道改线、杭平申线和湖嘉申线二期航道改造工程、张江平湖科技城张江大道快速路及连接线工程等重大项目。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中的省际产业平台合作新机制

接轨上海,离不开产业落地。

2016年,去年,嘉兴市引进来自上海的内资项目220个,总投资183.9亿元;外资项目117个,实际利用外资14.18亿美元;来自上海投资的浙商项目82个,总投资105亿元。

产业落地又离不开平台吸引,目前嘉兴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中已有15家与上海开放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并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位于“背靠上海、面朝大海”的平湖市临沪产业园内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就是接轨上海的好例子。科技城由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与2016年2月批复设立,总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包括张江平湖园区和张江枫泾园区,其中平湖园区45.3平方公里。

据介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全国排名前列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区。目前,平湖园区总体规划已获平湖市政府同意,园区一期控规编制完成,一期启动区1.66平方公里土地征收基本完成,二期也已完成农房征收签约96%。临沪产业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杰表示,园区的主干道路——张江大道(酒城大道)快速路及连接线工程计划在年底前竣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见到张江大道两侧很多工地均已开工,原来已有包括嘉瑞仓储、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等多个项目入驻。

据了解,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将重点发展高端智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新生物科技及电子信息技术五大产业,要力争在2020年底前,创建“上海总部平湖基地”、“上海出口平湖生产”、“上海研发平湖产业化” 的省际产业平台合作共建机制:与设在上海的国际企业总部合作,企业生产环节落户平湖;围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在机械、电子等更高产业层次上推进承接上海制造业功能疏解;推进承接上海张江研发、孵化项目。

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平湖临沪产业园内排名前列个向政府正式提出要安装上海“021”电话区号的企业。公司前身叫上海研和门窗系统有限公司,于2014年从上海金山迁至平湖。“朋友介绍我来了解一下紧邻上海的嘉兴平湖市,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国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迁过来后为了不影响生意,延用了3个上海的座机号。经当地政府与电信局协调,电信局又与上海协调,拉了一条电话线过来,不用换号对经营、销售帮助很大。”

陈国东透露,平湖临沪产业园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包括土地指标、公司注册,都是在相关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下完成的,缩短了中间等待时间。目前,公司的二期工程已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内动工兴建,建设完成后年产能达到50万平方米高端门窗、2000万米新型实木门窗型材。

据了解,目前在平湖临沪产业园,使用上海电话号码的企业已有六七家,这项业务不仅局限在平湖,同样和上海交界的嘉善县,有部分企业也在使用。中国电信嘉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6、7月份这项试点业务就将在嘉兴全市推广商用运行,助力嘉兴接轨上海工作。

据澎湃新闻了解,下一步,嘉兴将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争取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内设立保税仓库。

产业平台合作对接方面,嘉兴还提出依托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海盐核电小镇、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南湖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在上海微电子、船舶和港航设备、核电设备、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有针对性地承接引进高新产业项目。

“嘉兴人才改革试验区”政策下的上海创业者

接轨上海,承接上海的非核心功能疏解,不是走“工业加工配套”的老路,嘉兴认准了科技创新的路子。

科技创新的根本是人才,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大上海,在科技人才上拥有天然优势,嘉兴想打造上海科创资源的重点辐射地,就要优化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已在上海工作十年的丁昂今年3月在嘉兴南湖区嘉兴科技城里成立了自己的企业。他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自己是2016年下半年萌生创业的打算,当时经朋友介绍来到嘉兴科技城,发现这里科研氛围和政策条件都很不错,无论是资金、土地还是子女教育,科技城都给予了很多帮助。“优惠政策之一就是经专家评审之后获得了100万的扶持资金。目前公司正在申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如果成功,还会得到一笔创业资金。”他说。

丁昂的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工业X光射线无损检测系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X光检测手机、汽车零部件等工业产品是否存在故障的设备。

目前,丁昂每周一至周五在嘉兴忙公司,周末回上海家里看小孩,“开车只需要50分钟,虽然在两个城市,但很方便。”

丁昂是嘉兴出台《关于建设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意见》后引进的上海人才之一。

2016年年底,嘉兴出台该政策,南湖区嘉兴科技城被赋予人才改革试验区的使命。政策内容包括创业资金扶持、创投基金引导、创业场地保障、引才育才奖励、产学合作奖励等。丁昂拿到的100万就属于“创新创业扶持”,嘉兴科技城为此建立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5个专家评审组,分别由各自领域的“千人专家”、优秀企业家、资深投资人等专业人士组成,将对项目进行专业评审、打分。

今年一季度,嘉兴科技城共引进内资产业项目24个,其中13个来自上海,其注册资金占到了全部项目总注册资金的73%,共有12个上海高端人才项目落户科技城。2016年,嘉兴共引进上海高层次人才280名,吸引215名上海高层次人才申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入库上海高层次人才及项目信息683条,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

据了解,下一步嘉兴将大力推进人才改革试验区和上海人才嘉善创业园的规划建设,完善才人引进激励机制,积极落实个人所得税各项优惠政策和子女就学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