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嘉兴人均工资超5.5万元!感觉“被平均”?

2017-06-06 09:47: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晚报记者 王沁柠 通讯员 于忠仁 制图 张利昌

近日,嘉兴市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嘉兴市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6年,嘉兴市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5530元,与2015年的51892元相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报告一出,不少市民大呼工资“被平均”,实际到手工资并没达到平均水平。而针对报告中非私营单位工资高于私营单位的情况,则出现了“公务员铁饭碗、工资高”的论调。事实真是如此吗?昨天,记者来到市统计局了解相关情况。

【数据】 嘉兴人工资平稳上涨

2015年,嘉兴市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进入“5万元时代”,2016年,平均工资保持平稳增长,达到了5553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其中,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跨入“7字头”,为71767元,与2015年的66077元相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4321元,与2015年的41898元相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9%。

记者发现,不管是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还是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实际增长幅度相比于2015年都有所回落。“扣除价格因素,就是考虑到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2016年不管是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涨幅都保持在个位数,较为平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概念】 非私营or私营 你真分清楚了吗?

2015年毕业的市民小俞过去在一家建筑企业工作,主要负责预结算工作,每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公司缴纳五险,不交公积金。小俞告诉记者,公司规模不大,一共不到20人。今年她跳槽到了一家大型台资企业,工资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开始进新公司,工资不算很高,只比原来多了500元,但是新公司的薪资制度较为规范,福利也多。不像原来的公司,发工资和奖金全是老板做主。”小俞说。

不少人以为公报中的非私营单位就是国有、集体制的企事业单位,实际上,小俞新跳槽的公司也属于非私营单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非私营单位按登记注册类型包括国有单位、集体单位、港澳台投资单位和外商投资单位。据统计,嘉兴私营单位数占总法人单位数80%以上,但是产业层次与非私营单位相比有所差异,属于面广量大、总体规模偏小。因此,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会低于非私营单位。

【解释】 为什么很多人感觉“被平均”?

对于不少市民反映的工资“拖后腿”、“被平均”问题,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两点原因。

首先,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由于行业性质、单位性质、岗位性质等不同,所以工资分布遵循类似于“二八定律”的规律,存在少部分人工资高、大多数人工资低的情况,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其次,统计的平均工资一般指的是税前工资,并且包含了社保、公积金等,所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个人实际到手工资的情况是必然的。以上文被采访的小俞为例,2016年她在原来的私营单位一共拿到手的工资在40000元左右,自己缴纳的三险一共在3000元左右,因此实际上她的应发工资有43000元左右,这样一算与统计的平均工资相差就不大了。

【目的】 平均工资不代表实际收入,为啥还要统计?

虽然平均工资不能代表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水平,但是仍有统计的必要。市统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统计平均工资,可以掌握单位的用人成本,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比如较低工资标准、社保标准、司法机构赔偿标准的制定,都需要掌握用人成本数据,也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平均工资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