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初显

2017-05-24 09:10: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到嘉兴调研海绵城市建设。通过走访府南花园三期、范蠡湖实验初级中学、中央公园、南湖大道等地,实地了解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

“这里我们应用了18种海绵城市技术手段,一方面是对新技术的一种探索,另一方面这里作为公众开放空间和科普基地让市民知晓。”在中央公园,嘉兴规划设计院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贤萍介绍我市海绵城市项目。

当天下雨也在检验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在中央公园入口处,一条蜿蜒的彩色步行道引导行人前行。一段由黑色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趣味十足。记者一路走过,脚上的鞋子保持干爽。王贤萍说:“这里经过改造后,景观好了,前来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多。”

目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按照既定目标强力推进,并编制了一套规划体系。如已完成《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嘉兴市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已启动编制《嘉兴市绿地系统规划》、《嘉兴市城市水系规划》。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规划管控,出台了《嘉兴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专门单列了低影响开发控制要求,明确各项建设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应当按经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执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未予规定的,按技术规定执行。

另外,为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全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列入对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从2016年7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并借鉴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管控经验,探索如何通过规划管控,来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针对嘉兴地处平原河网地带、地下水位高、土壤渗透性差等地质水文特点,积极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寻找适合嘉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目前已取得13项技术专利并运用到实际工程中。经过两年多的工程建设实践,目前嘉兴市在城市积水排涝和水环境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据王贤萍介绍,首先是积水排涝问题明显缓解。解决了试点区域内9个内涝积水点问题,近年汛期试点区域内无明显内涝。其次是建筑与小区海绵化改造初现成效。目前示范区内已完成项目31个,改造完成后总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9%;雨水管道排水标准达到2年一遇;年径流污染平均削减率(以SS计)达到47%。试点区域已建雨水利用设施实现雨水直接回收利用21.36万立方米每年。其次是饮用水源水质明显提升。贯泾港水源地通过一期湿地改造,水源水质的主要指标达到三类水标准。最后是水环境改善成效明显。2016年73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与2014年同期相比,三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上升了17.7个百分点,四类上升了50.1个百分点,五类及以下下降了73.2个百分点。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探索,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如因地制宜编制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要与其他工作协同推进,加强质量管控等等。

“在建设中我们也发现了几个方面的不足,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完善。”王贤萍表示,如技术研究仍然需要长期投入,设计、施工、监理队伍普遍缺乏海绵城市“精细化”施工经验,专业养护与海绵设施养护新机制还需要完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