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下“猛药”,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不再“一号难求”

2017-05-23 08:43: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周明丽

通讯员 濮约庆 吴芳英

本报讯 “现在预约今天就能办理?不是说都预约到6月份了吗?”昨天上午,市民李女士来到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想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令她十分意外的是,竟然预约到了当天的号,而且办事大厅内井然有序,没等太久就轮到她了。

最近几个月来,受房地产交易市场火爆等因素影响,南湖区出现了不动产登记“一号难求”现象,即使该中心每周六日满负荷运作,仍然产生了大量预约业务积压,老百姓办事时间严重延后。记者了解到,就在5月10日,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业务预约号还排到了6月20日,预约数多达5300余人次,到昨天实现当天预约、当天办理,仅仅才过去了12天。

这12天内,为破解“一号难求”、“库存严重”的双料难题,南湖区国土资源分局和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究竟用了什么“魔法”?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南湖区国土资源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前段时间南湖区不动产登记预约“乱象”的,除众所周知的房市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无效预约的存在,有的是一个家庭预约很多个号,真正要办的却只有一件事,还有一些房产中介甚至钻预约的空子,明明手边还没有交易,却提前预约占座,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预约“水分”有多大?5月11日至昨天的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内,预约号近6000个,其中有近2000个属于无效预约。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挤出预约“水分”,遏制恶意预约现象。南湖区国土资源分局和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对预约平台进行系统升级,要求预约人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以二手房交易登记为例,过去买方、卖方均可前来预约,且不限次数,如今不仅需要买入方实名登记,还需要提供产权证号,且一定时期内只能预约一次,不能重复预约。为了确保该举措发挥作用,还制定了惩罚性规定,以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所有预约人,一旦发现有预约不办理且不提前取消的行为,采取一段时间内不予预约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处罚。该规定一出,震慑作用明显,不少人自行取消了预约。

记者了解到,即使去除了大量无效预约,真正的库存业务量仍然十分巨大。过去十多天来,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打了一场“硬仗”。

“这十多天来,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放过一天假。”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完成“去库存”任务,彻底解决“一号难求”现象,5月11日以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在增加人手、增设窗口的基础上,实施周一至周五、周日对外办公,周六对内办公,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提前15分钟到岗,并取消午休,中午错峰吃饭,不间断办理业务,为了完成当天业务量启动“今日事今日毕”制度,当天的业务绝不拖到第二天……

据统计,11日至昨天上午,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共完成4621个预约号的业务办理,每日工作量是正常工作日满负荷运作时的两倍,所有“库存”已全部消化。

“如今,因预约乱象产生的众多问题均已解决,老百姓现在前来,完全可以预约到5天以内的号,其中一些甚至可以实现当天预约、当天办理。”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此一“役”,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总结了不少的经验教训,接下来,将继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优化服务,让不动产登记服务成为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眼的一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