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无处躲藏!嘉兴开启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

2017-05-10 08:47: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随意变道、加塞抢道、逆向行驶……行车途中,哪些行为容易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反感,哪些行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又有哪些行为容易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冲突,面对这些行为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5月8日,嘉兴市交警支队开启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平台,举报者每提供一条违法信息,经交警部门查证属实并对被举报者作出相应行政处罚的,对举报者给予100元话费或者流量奖励。

举报类型有两种

证据类和线索类

打开“嘉兴交警”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指南”中的“违法举报”即可进入“交通拍客”栏目,系统可获取举报者的实时位置。举报的违法地点可以打入关键字自由选择,比如输入“中山”二字,就会跳出“中山路(秀州路至县南街)”、“禾兴南路(中山东路至道前街)”等选项。

当然,不是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举报。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报类型分两大类。一种是证据类:驾驶机动车行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机动车逆向行驶的;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在人行横道区域内停车等候的;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的;遇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在有禁止掉头或禁止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掉头、左转弯的;在未安装监控系统的红绿灯路口闯红灯、逆向行驶、导向违行的;向车外抛物的。

另一种是线索类:有饮酒或醉酒或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嫌疑的;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驾驶改装、加装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灯光装置、动力装置的机动车上路的;有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或驾驶证嫌疑的;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交通肇事逃逸行为,提供逃逸车辆车牌号、车型或者有利于逃逸案件查获的信息。

目前,“嘉兴交警”微信平台有奖举报受理区域为市本级三环(含)以内(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一、二、三大队)辖区道路上发生的举报受理范围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相关线索。各县(市、区)的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可通过各交警大队的微信公众号,如海宁、平湖等地的市民,可通过当地交警大队微信公众号的“交通隐患爆料”渠道,上传举报信息。举报者当月奖励较高累计金额不超过1000元。

上传清晰证据+实名

伪造、谎报要追责

嘉兴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报者在拍摄交通违法行为时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发送微信、举报操作等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记录交通违法的图片,必须为原图,不得使用图文软件对照片进行美化或修改。记录交通违法的视频,必须是合法获取的原始视频资料,除了正常的截取外,不能做任何修改或编辑。时长建议在1分钟内,大小必须在100M以内的一段视频,能够清晰辨别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过程证据,包括场景及机动车全景特征等。

举报者应当提供真实姓名、身份信息和准确联系方式,并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以便查清违法事实,落实奖励。公安交警部门对举报者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为保证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取证调查,提高查处效率,请举报者在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之时起24小时内上传照片或视频。

举报者提供的照片或者视频应当客观真实,并通过合法途径、合法方式取得。举报者应当如实描述违法行为发生时间、地点,违法机动车牌号、外观和具体违法行为,并能够与举报照片或视频相互印证。缺乏上述要素的,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不予受理。

举报者在收到举报成功短信告知3个工作日内,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充值话费或流量的方式予以兑奖。对多人举报同一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只奖励较先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者;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举报者联名举报同一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视为一次举报,奖励由举报排名前列署名人领取。

对虚假举报,伪造证据、谎报案情、干扰正常执法活动或者借举报之名进行诬告陷害、骗取公私财物、敲诈勒索他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