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不要和中介签“特别代理”

2017-04-13 08:57: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买卖房屋时,如果变相抬高房价,中介就可获得更高的佣金。”在新华网最近举办的“特别房源是否该被叫停?”中介行业论坛上,有行业人士披露,大的中介公司往往期望通过“特别代理”的方式获得房源,扩大市场占有量,树立行业地位,这样的方式通常也给了员工赚钱的“口子”。

该行业人士进一步解释,特别代理的房子在约定时间内卖不出去,中介每月最多赔付房主3000元左右。但房价如果处在上涨通道,1个月总价便能上涨10万—30万元,交易佣金也随之上涨1万。3000元与1万元的差价,便成为中介不愿意卖房,反而拼命宣传、抬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成交低迷时,中介经纪人愿意以个人名义承揽业务。更严重的是,中介会通过虚假、隐瞒等方式使购房人买到有风险的房屋。

据了解,所谓特别房源,是形成目前中介市场问题的重要起因。特别房源又称速销房、VIP房源,即房地产经纪人通过给出部分押金、特别签赔、售价更高等承诺与业主签署特别合同,约定在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三个月)以不低于某个较低价格卖出该套房子,这期间卖家不得将房子交予其他中介代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特别”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和政策指导,对二手房价持续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给了中介从业者“囤房促涨”的机会。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特别房源就是将房源信息与整个市场隔绝,仅在自家企业的销售渠道流通,此举不但导致交易效率降低,更造成市场上房源稀缺的假象。同时,为实现独占房源,经纪人经常会哄抬房价,以确保同行无法介入。各经纪机构相互竞争,产生内耗,经纪人不再聚焦服务,转而用极端手段抢夺房源,藏匿信息,导致行业服务水平下降。

资料显示,特别类协议房源市场份额峰值曾经一度占比北京市场将近40%,这也就意味着有近四成的房源并非面向市场完全公开,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

文/王艳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