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华社:高级贫困县房价超六千 如何限房价?

2017-04-12 08:49:25 来源: 新华社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是人口数位居全国前三的大县。近日,该县发布的一份“限房价、控地价”实施意见显示,临泉县2月份商品房销售均价破六千。由于超出周边多个县城,引发网民关于高级贫困县与高房价这一对比的热议。

高级贫困县房价超六千

今年3月23日,《临泉城区商品住宅类房地产用地出让“限房价、控地价”实施意见》发布,要求该县毛坯房均价控制在每平方米5200元以内。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临泉县商品房销售均价为6143元每平方米,与去年当月同比增幅28%,其中,住宅均价为5709元每平方米。

“临泉的房价确实是高,而且上涨得很快。”新城区一售楼处的置业顾问高桂芝说。“周围的县都比不了,均价只有四千多。”去年一年,高桂芝眼看着6月开盘的某楼盘从精装5500元涨到毛坯5700元,再到10月份,较高价达7000元。

家住临化社区于王庄的李俊民五月初将面临拆迁,想买房却“没机会掏钱”。“我跑了三四家楼盘都没房卖了,到时候只能先租房,再等新房入住。”对于李俊民来说,安置房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还是倾向于品质更高的商业住宅小区。

目前,临泉县加速城镇化建设,2016年,中心城区人口由21.07万人增加到33万人,城镇化率由18.9%提高到26.6%。相较于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较差的乡镇,县城无疑成为了购房的优选区域。

什么原因致房价上涨?

临泉是人口数位居全国前三的大县。根据临泉县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全县户籍人口223.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就有159.3万。而2017年临泉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贫困人口已由32.12万人减少到11万人。

在高桂芝看来,来自周围乡镇因子女在县城上学的,从大城市务工归来不愿意回农村生活的,还有大量的拆迁户,是他们的购房需求使得临泉已经“没房可卖”。

“临泉的库存一直都不高。特别是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高潮,购房力量增大,房屋的成交量明显增加。”临泉县房产局房地产政策股股长陈岭告诉记者,“在外务工回来的与农民进城的占购房者的大多数。”

目前,临泉县城镇化进程加快,虽不存在外来人口涌入的压力,但是受到70万在外务工人员慢慢回流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

2016年,临泉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拆迁192万平方米,其中,绝大多数被征收人愿意选择货币化安置。2017年,征迁面积还将增大到351万平方米。

临泉县常务副县长刘峰说,今年,临泉县要启动两个大的棚改项目,涉及三千多户上万人,“拆迁引发的购房刚需较大,而供给不足,房源偏少,这是主要的问题。”

一边是难以满足的刚需,一边是数量有限的商业房产,是否存在政府有意控制土地供应以抬高地价的可能性?

在刘峰看来,老百姓拿着拆迁补助买不到或买不起房是县政府较大的担忧,也是房价地价调控政策出台的初衷。

“地价高,最终会回到政府头上。”刘峰说。2016年,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可以拿到每平方米5070元的拆迁补贴外加300元的购房补贴,却不够当地的住宅均价。“今年,补贴上调100元,如果再不及时调控,政府对于棚户区改造的投入会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

政策如何限住房价?

当地近日出台的“限房价、控地价”政策规定,在土地出让活动中,将拟定单宗土地出让较高限定价,竞价达到较高限定价且仍有2家或以上竞买人愿意继续竞价或报价的,将“摇号”产生地块竞得者。

目前,政策出台后的两个限价楼盘还没有开始销售,到底能不能真的把房价降下来?临泉县一待开盘的房地产销售人员陈欣给记者算了笔账,按成交地价310万一亩来算,房地产开发商的地价成本就在2800元至2900元一平方米,还要再加上基建等其他成本。对于目前将要开售的楼盘,由于土地拍卖是在政策出台之前,估计定价会超出5200元。

对政策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作用,临泉县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予以期待。晶宫集团临泉通海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士燃就认为,长期来看,老百姓与开发商都能受益,只要地价控制得住,就有利润空间。

“目前的政策是临时性、阶段性的,还有待观察与评估,下一步会根据实施效果进行调整。”临泉县规划局局长张克亚认为,“以刚性需求为主的县城房地产市场实际上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差异很大,调控政策要考虑潜在的风险,全面分析利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