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扩大缴存对象体现公积金“公品质”

2017-04-05 08:35: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我市住房公积金又有新政,今年年内,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对象将扩展为所有就业者。也就是说,全市27.8万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自由职业者,有望在年内缴存上公积金。同时,两项公积金微调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今后,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提取时,必须在公积金账户里留存一定比例的金额;个人公积金可贷额度也将与积存的余额挂钩,目前定为账户余额的10倍,不得突破家庭较高60万元、个人较高30万元的限额。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诞生的初衷是“由国家、集体、个人三方共同负担,解决职工住房困难”,意在通过社会再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体现对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关照。在过去20余年里,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在推动我国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引导城镇居民住房消费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还为许多急需购房的中低收入家庭“雪中送炭”,有效发挥了发展“助推器”和“稳压器”的作用。以我市为例,过去一年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68.28亿元,其中近97%的申请人是中低收入者。

不过成长总有“烦恼”,近年来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一直在扩大,受益对象却始终未能跳出城镇在岗职工的小圈子。随着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同样期待住房公积金“雪中送炭”,改善住房条件。更有甚者,在一些房价收入比严重倒挂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仅靠工资和公积金贷款根本买不起房,自然用不到公积金,于是就出现了无房人补贴有房人的“怪圈”。以广州为例,2013年当地9%的公积金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大约有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公”字当头,必须维系“公品质”——公平、公正、公信。嘉兴将住房公积金缴存对象由城镇在岗职工扩展为所有就业者,从表面看受益的是全市27.8万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自由职业者,实际上是使公积金制度成为所有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劳动者都能享受的普惠政策,极大地体现了公积金的“公品质”。与此同时,将账户留存一定比例余额列为公积金提取条件,将公积金可贷额度与积存的余额挂钩,实质上是在强调个人公积金使用的权利与义务,在划定上限的前提下,多缴多贷、少缴少贷、不缴不贷,避免个别人“多吃多占”,从而维护最广大缴存职工的利益,从制度层面确保了公积金惠民的公平、公正、公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