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5月份起磁条卡没用了? 银行:纯磁卡可正常使用

2017-03-29 08:39: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我扣水电费、收发工资、支付宝绑定的都是这张银行卡,要是不能用了可麻烦了!”市民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忧心。近日,朋友圈一直在疯转5月1日起将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不少市民都在担心,自己的银行卡是否还能正常使用。记者了解到,该消息确实属实,但是本次只是关闭了“芯片+磁条”的复合卡磁道交易,持卡人原有的纯磁条卡不受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缺乏安全性成关闭通道主要原因

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类,排名前列类是磁条卡,需要在POS机上“刷”一下完成交易;第二类是芯片卡,在POS机上轻轻一挥,或将卡片插在POS机上完成交易;第三类就是现在被热议的“芯片+磁条”的复合卡,刷卡、挥卡、插卡三种交易方式均适用。

据了解,朋友圈流传的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的消息缘于去年6月,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停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需要注意的是,关闭降级交易仅仅针对复合卡。也就是说,复合卡交易今后不能再用“刷”这个动作了,需要通过挥卡或者插卡完成支付,不管是磁条卡还是复合卡,使用都不会受到影响。

那么为什么要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呢?相关专家解释,由于磁条易读出和伪造,极易被人克隆盗刷。为提升金融支付交易的安全性,全球支付市场均加快进度推动磁条卡向IC卡芯片卡升级工作。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据介绍,目前全球尚未出现IC卡芯片卡被攻破的案例。

专家建议尽快享受“安芯”服务

磁条卡向芯片卡升级换代,是大势所趋。随着国产密码算法的普及应用和芯片国产化的推进,目前银行发行的基于PBOC标准的金融IC卡芯片卡的安全性已得到市场验证,持卡人可放心交易。

不过,升级卡片需要一定的时间,监管部门这才推出了“芯片+磁条”的复合卡作为过渡。现在,受理芯片卡的终端环境已经完成升级,监管部门拟计划于5月份关停复合卡的磁条部分交易,ATM机和POS机将只认卡片上的芯片而不认磁条,复合卡要通过挥卡或插卡完成交易,从根源上杜绝盗刷风险。

“在提升交易便利性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用卡安全性。无论是出于自身用卡安全还是顺应政策趋势的考量,持卡人应积极换卡,及早享受‘安芯’服务。”相关业内人士建议。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出换卡服务。有换卡意向的市民可持身份证和磁条卡前往发卡行网点换芯片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