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市中医药服务医联体成立

2017-03-21 08:42: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中医体质辨识、养生茶品尝、中草药鉴别、中医非药物特色治疗技术……3月17日是第88个国医节,为了让禾城百姓了解中医文化,嘉兴市中医院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让众多体验者亲身感受到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事业?上周六,嘉兴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暨中医药服务医联体网络建设动员会在嘉兴市中医院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以嘉兴市中医院为龙头,5家县(市)级中医院、24家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的嘉兴市中医药服务医联体正式签约授牌,未来老百姓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8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设立中医馆

老百姓有个腰酸背痛,或是体质虚弱、手脚冰凉,都喜欢看看中医。推拿、刮痧、针灸、拔罐等中医服务也深受老百姓青睐。但大医院里总是人满为患,小诊所又让人不放心,这该怎么办?

在当天的会议上,嘉兴市中医院院长沈瑞林解读了《进一步加强嘉兴市中医药服务医联体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2019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中医科并配置与之规模相适应的中医诊疗设备;8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在中医药服务医联体网络建设中,要明显提高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明显增强,让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较大改善,产业优势突出,中医药发展整体水平走在前列,力争把嘉兴各个县(市、区)建设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满堂红、嘉兴大市成功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沈瑞林说,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就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发展均衡、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据了解,目前平湖、海盐、海宁和桐乡已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嘉善、南湖区、秀洲区三地进行了申报。

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启动

打造分级诊疗新秩序

活动当天,中医药服务医联体成员单位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医联体建设、双下沉工作,真正意义在于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对基层就医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方便群众就医,逐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

嘉兴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国芬说,做医疗联合体工作,就是为了“一个目标”:推进分级诊疗机制的建立;实现“两个提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效率。“让力量沉下去,使基层强起来;从输血到造血,让人才、资源真正下得去、留得住、能共享。通过上下共同努力,造福群众,方便患者。”

作为全市中医系统的龙头单位,嘉兴市中医院将发挥带头作用。“我们将积极投入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作出努力。”沈瑞林院长表示,嘉兴市中医院计划在今年内开工建设急诊综合楼项目,同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新住院大楼项目政府立项并力争开工建设,另外还要围绕“互联网+中医”加快智慧医院建设,配合做好市中医信息化网络建设,打造全市中医云平台。

在完备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嘉兴市中医院将尽较大可能支持基层中医工作,包括全市中医网络建设、中医人才的下派、中医技术的培训推广,帮助指导基层卫生院规范中医科、中药房建设等,逐步实现基层中医服务的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