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厉害!嘉兴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7-03-16 08:41: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

“总理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既接地气,又很给力,通篇贯穿科学发展的鲜明主题,催人奋进。”全国两会开幕已有一周多,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回忆起亲耳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十分激动。报告中提到了河长制和重视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这些内容令他深感振奋。

“浙江农村的今天,就是全国农村的明天,我真诚地希望包括河长制在内的,浙江的治水、治气、治垃圾的宝贵经验能向全国推广。”朱张金说。2013年,朱张金所在的华丰村就推行了河长制,村里有7条河,条条河有河长,日常巡查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他本人也成为了一名“零报酬”的村级河长,村里将“五水共治”写进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了管理考核办法,从而引导村民人人参与治水。朱张金担任河长的3年多来,村里的主干河道木鱼港从满是垃圾、绿藻遍布,重新变得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成荫,又有村民在河边钓鱼了。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了十多张木鱼港整治前后的对比图,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成果。

“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以往的黑河臭水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水青山。”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朱张金说,“五水共治”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之一,而落实“五水共治”的举措之一,就是河长制的实施。他表示,“五水共治”也成为经济发展打破路径依赖的创新之举,是贯彻“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对全国不乏借鉴意义。

“治水、治气、治垃圾,3000多名村民既是参与者,又是成果享受者。”朱张金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华丰村淘汰落后产能、腾退低效用地,提前淘汰了黄标车,还为全村1200多户农户开通天然气管道。2015年5月,华丰村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从村民初分类、保洁员收集初分拣,到村可堆肥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再分拣,最后通过垃圾处理设备进行发酵处理,将垃圾变成了有机肥。

这次全国两会上,朱张金带去了两件建议和两件议案。作为乡村环境治理的延伸,朱张金这次还建议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统一标准。他说,在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领域,现在每个运营商之间,平台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充电设施虽然总量增加,但对不同的汽车品牌来说,依然不方便,同时也会有重复建设、浪费资源之嫌。他建议,建成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完善充电设施的服务标准体系,提高已有充电设施的利用率。另外,他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对司法救助进行立法”和“关于在我国刑法中增设民营企业(单位)人员‘背信犯罪’规定”两件议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