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李稻葵:三四线城市政府可购房源出租

2017-03-09 08:49: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纯)“我自己长期有这么个观点,就是要解决房地产的调控问题,靠房地产税是不灵的,远水不解近渴。根本之根本,政府手里必须要有‘武器’,‘武器’是什么呢?政府必须持有相当一部分的房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谈了他对房地产调控的观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李稻葵认为,房地产税法“十三五”期间有可能出台。即便出台,最终结果可能是中央立法,由地方确定税率以及税收的细节,不能指望靠房地产税来降房价。

李稻葵介绍,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搞土地财政,政府用土地转让的钱去做很多事情。为什么他们的房地产控制得相对不错,主要原因在于,香港特区政府、新加坡政府手里有“粮食”,控制了大量的房产,定向出租给需要支持的部分百姓。“百姓心里就相对平安了、稳定了。”

李稻葵说,香港地区60%的居民生活在政府提供或控制的住房内,这个数字在新加坡大概是50%。曾在香港科技大学任教五年的他表示,五年间,香港的房价波动很大,“但是我并不着急,不用管它,因为我是每年拿出工资的7.5%交给大学,大学给我房子住。我安安心心地搞我的学问,就不用担心炒房子的事情了。”

有基于此,李稻葵建议,在一些楼市库存比较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如果判断其未来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前景还不错,地方政府可以由上级政府担保发行债券,用这个钱把房子买下来长期持有,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这样既能够化解楼市库存,又能稳定外来务工人员,将来房价回升以后,也能为政府提供较高质量的资产,等到未来房价太高的时候,可以适当变卖一点政府手中的存量房,平抑房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