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从规划变成现实 嘉兴快速路“呼之欲出”

2017-03-08 08:52: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交通拥堵是“城市之痛”,也是市民出行的“烦恼与心病”。

长期以来,嘉兴围绕缓解交通问题,出实招、出硬招,不断探索城市交通治堵的新路径。在杭州、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都已经建成快速路的当下,“何时嘉兴也有一条快速路”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

不过记者日前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初步确定了“一环七射”的规划方案,“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快速路建设或将提上议程。

快速路的建设

已经迫在眉睫

市民陈诚住在南湖新区北师大附近,可是,每天早上,他都要“跨越”市中心去东升路附近上班。

“要是顺利的话,从家里开车到单位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要是遇上堵车之类的情况,路上要耗费近50分钟。如果坐公交车,算上等车和换车的时间,至少要1小时20分钟。”陈诚说,他希望嘉兴能像杭州等周边城市一样,早日建设快速路,方便老百姓出行。

和陈诚一样,不少市民都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记者获悉,一个大城市的交通问题需要通过综合交通系统解决。包括由轨道交通、BRT等公共交通方式构成的公共客运系统,由快速路、交通性主干路为主骨架的道路运行系统,综合交通枢纽以及交通管理系统,各交通系统之间协同发展,形成综合交通体系,共同服务嘉兴交通、城市发展。其中,快速路建设能有效解决小汽车出行问题,能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方便市民出行。

在市规划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看来,我市建设快速路已经迫在眉睫。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5年修订)明确中心城区范围由142平方公里扩展至257平方公里,形成“一心五区三楔八廊”的空间结构,城市空间的拓展带来出行距离的增加,引起出行时间延长,而大量数据表明,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所有城市的单程工作出行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公交出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45分钟。“城市空间的拓展,需要依托以快速路网为主体的骨架路网系统,实现城市各功能板块之间的快速联系。而且,我市小汽车的拥有量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并将持续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快速路设置中央分隔、全部控制出入、控制出入口间距及形式,同等车道规模下快速路的通行能力及运行车速约是主干路的2.5倍。”

建设快速路

时机已成熟

此前有说法,中环南路也属于快速路,这是否属实?

记者从市规划管理局获悉,中环南路原来是按照快速路的标准建设的,但是,快速路是交叉口少、比较封闭的路,目前与中环南路相交的道路已经很多,红绿灯一设置,速度就快不起来了,为此,中环南路只能算城市主干道,而且嘉兴市区现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路。

既然嘉兴市区在快速路方面存在少有,那么,我市建设快速路的时机是否足够成熟呢?

市规划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快速路建设宏观政策有利,国家宏观政策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倾斜,建设成本降低,各类建设参与主体表现积极,愿意以PPP模式参与快速路建设,“经过反复论证,我市已经基本确定了嘉兴中心城区‘一环七射’的快速路方案。方案可实施性、可操作性强,符合嘉兴城市发展要求,对实现城市交通快速化、支撑中心城区空间拓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外,记者从市规划管理局也了解到,对照长三角其他城市,处于嘉兴目前GDP及机动车发展阶段时,宁波快速路正在建设,苏州、无锡、常州、杭州等城市的快速路已经建成并通车。截至2015年底,我市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达到42.2万辆,小汽车拥有量25.3万辆,已达到177辆/千人。根据交通规划的科学论证,机动车拥有量100辆/千人为启动快速路建设的临界点,我市已越过这个临界点。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我市亟须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增加交通供给提升道路系统容量,利用快速路环线形成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保护壳,分离过境交通,利用快速路射线构建外围功能板块间的快速联系通道。

具体何时开建

尚未有明确计划

记者获悉, 目前常用的快速路建设形式主要有地面、高架和隧道三种形式,结合上海、苏州等城市的建设经验及嘉兴的路网、水系、行车舒适性、景观等方面,我市目前倾向于快速路环线采用高架形式,射线主要采用地面形式。

市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综合交通规划,我市快速路建设已初步确定采用“环+射”的形式,即“一环七射”的快速路线位方案,通过快速路环线串联城市中心区与城市北片、西南片和东南片,通过快速路射线连接先进制造板块、空港物流板块、高铁宜居板块以及科技创新板块,“快速路环线或为中环西路、中环北路、三环东路和长水路。快速路射线或为城东路、城北路、东升西路、桐乡大道、南湖大道、南北湖大道及广益路。快速路环线处于中心城区服务区间的中心位置,能较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快速路射线用于连接环线及外围主要出口。但是,具体的建设方案还要做更详细的专题研究。”

得知该规划方案后,住在嘉州美都的市民张小姐拍手叫好,“原先从家里到石堰小区附近某单位去上班,高峰期开车的话至少需要35分钟。未来走快速路的话,可能不用20分钟我就到单位了。”

对于市民来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快速路到底何时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快速路建设或将提上议程,但具体何时开建尚未有明确计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