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今年的民政大事表出炉 有你关心的吗?

2017-02-27 08:45: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原标题《几个关键词满满都是爱》,原作者施兰、钱熠。编辑沈烨婷

推进“医养结合”,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突出“精准救助”,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帮扶长效机制;继续“三社联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活力……2月24日,嘉兴市召开2017年全市民政(社会)工作会议,今年的民政大事表出炉。

养老:推进“医养结合”

2016年,嘉兴市紧紧围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嘉兴市获得了全省老龄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的荣誉。去年,全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32家,其中城市360家、农村772家,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以保障型和护理型为重点推进高、中、低档各类养老机构建设,市老年公寓(东升路部)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常春藤老年颐养中心、新安老年护理之家等民办机构加快建设,全市养老机构达到111家、总床位32968张,每百位老年人拥有床位3.73张。

2017年,嘉兴市将聚焦医养结合,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将重点按照市政府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将医养结合作为工作重心、工作抓手和工作载体,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推进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增强机构养老服务能力等都是今年养老方面的重要工作。

“今年在对3A以下照料中心的提档升级中,通过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引进全科医生、设置健康自助检测中心和护理站等形式,因地制宜地增强照料中心的健康服务能力。在机构养老方面,推动现有养老机构通过增设医疗机构、与就近医疗卫生机构合作等方式,切实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并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继续做好养老机构消防整改和行政许可工作,推进阳光厨房建设,确保安全底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会救助:突出“精准救助”

到2016年底,全市有低保对象19474户、30353人,低保人数同比增长30.5%。去年,嘉兴市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要求,主动积极作为,努力把全市各方面资源、资金和政策联成一张网,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在政策体系方面,嘉兴市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的意见》,创新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和《临时救助办法》配套政策,首次将家庭医疗、就学等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低保标准的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将常住人口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社会救助政策体系得到不断优化,1037户支出型贫困家庭得到救助。建立起了困难群众“一户一档”信息平台,将低保标准1.5倍以内的困难家庭建档立策,并根据不同困难和需求,构建起分层、分类的需求信息库,形成全市城乡统一的“困难家庭大数据信息平台”,做到困难家庭“底子清”、“需求明”,在此基础上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建立生活困难家庭帮扶制度,梳理“部门帮扶政策目录清单”,以项目化运作方式精准对接困难家庭的需求。

2017年,嘉兴市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全面提升嘉兴市社会救助能力水平。“今年将突出精准救助,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帮扶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困难家庭数据库的开发和应用,积极整合政府、部门、社会帮扶资源和政策,推进困难家庭需求与各类救助资源精准对接,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助困、助产、助业工作,实施“一户一策”和分类分层救助,确保每一户困难家庭的生活水平得到基本保障,使困难家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生活尊严。

三社:继续“三社联动”

截至2016年底,全市社会组织达到3110家,全年新增429家,增幅达16%;全年,嘉兴市有6800多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74人通过考试,参考数和通过数占全省近三分之一,人社部在我省地级市中首次设立考点;全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公益创投经费2200多万元,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项目256个,提供个案、小组、社区服务4000多次……2016年,嘉兴市突出基层自治,“三社”建设硕果累累。

2017年,嘉兴市将继续推进“三社联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活力。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社区方面,嘉兴市今年将继续提升社区民主自治和管理服务水平。在社会组织方面,加强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规范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加强绩效评估,加大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在社工方面,大力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初步形成“社工督导+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员”的专业培养体系,同时,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力度,不断拓宽和畅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