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3月1日起,在嘉兴坐城际公交要多掏钱了

2017-02-16 09:04: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夏丽玉

从3月1日起,全市城际公交线路票价将调整,上涨幅度在1元至3元之间。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今年1月6日,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嘉兴市物价局、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跨县(市)道路班车客运票价的批复》,从2017年3月1日起,跨县(市)道路班车实行新的运价。

起步价调整至3元

每人每公里调到0.273元

全市城际公交线路票价调整,从最初有想法到启动直至完成调价,至少用了2年时间。“城际公交关系到百姓日常出行,轻易不敢涨价,这次调价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嘉兴市国鸿汽运有限公司城际公交分公司经理肖廷年告诉记者,上一次城际公交票价涨价在2012年年底,每人每公里的价格从0.16元涨到目前的0.21元,“这次城际公交票价调整,主要是因为乘客数量在不断下降,车辆的使用率低。”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乘坐跨县(市)道路班车也就是城际公交的乘客数量不断下降。根据嘉兴市国鸿汽运有限公司城际公交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2016年比2015年乘客量下降112万人次,经营收入下降449万元。同时,受目前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影响,原本一辆车可以开五六个班次,但现在一辆车开的班次减少,为了不影响运力,车辆和驾驶员的投入增加,导致运营成本增长。

“2016年,城际公交亏损了300多万元。”作为自负盈亏的城际公交公司,肖廷年表示,如果城际公交的票价再不调整,亏损额度或将加大。

为此,嘉兴市国鸿汽运有限公司城际公交分公司与五县(市)客运公司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之后通过嘉兴公交协会向嘉兴市物价部门和嘉兴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相关部门组织了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运营成本进行审计,并给出审计报告。最终3个部门联合发文,自2017年3月1日起调整城际公交票价。

原先城际公交的起步价是2元,超出起步价距离,就全程按照每人每公里0.21元计算。现在,起步价统一调整为3元,超过起步价距离的,全程按照每人每公里0.273元计算。

“国鸿的线路涉及了15条,调价后,线路涨幅在1元到3元之间。”肖廷年表示。

市本级15条线路

全程票价出炉

从3月1日起,市本级、桐乡、海盐、海宁的城际公交线路票价将率先调整,嘉善、平湖将随后跟进。

按每人每公里0.273元进行调价,国鸿城际公交分公司公交线路的票价涨幅在1元至3元之间。

调整后,市本级15条线路的起步票价:151路(嘉兴汽车北站—嘉善客运中心)、152路(嘉兴汽车北站—西塘客运中心)、153路(嘉兴客运中心—嘉善客运中心)、155路(嘉兴汽车北站—天凝站)、160路(嘉兴汽车北站—平湖中国服装城站)、161路(嘉兴汽车北站—平湖客运中心)、162路(嘉兴汽车北站—乍浦客运中心)、163路(八佰伴枢纽站—乍浦客运中心)、171路(嘉兴汽车北站—海盐客运中心)、172路(嘉兴客运中心—海盐客运中心)、176路(嘉兴客运中心—南北湖北站)、179路(嘉兴客运中心—通元站)、181路(嘉兴客运中心—海宁客运中心)、191路(八佰伴枢纽站—桐乡客运中心)、192路(嘉兴汽车北站—桐乡振兴西路)起步价统一为3元。

调整后全程票价:151路全程票价9元,152路全程票价9元,153路全程票价10元,155路全程票价8元,160路全程票价10元,161路全程票价10元,162路全程票价14元,163路全程票价15元,171路全程票价15元,172路全程票价12元,176路全程票价14元,179路全程票价12元,181路全程票价8元,191路全程票价9元,192路全程票价10元。

市民可登录国鸿公司网站(www.jxghqy.com)查阅。

对于城际公交票价调整,市民反应不一。有网友表示:“老百姓工资年年涨,公交车票价涨是应该的,我觉得很合理,支持。”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心,认为涨价反正会促进私家车的保有量加大,从而导致道路通行压力更大。

对此,肖廷年告诉记者,城际公交票价调整后,可能会出现一部分乘客放弃乘坐公交车转而自己开车。“但这只是预测,我们要通过3个月时间来看这次调价是否合理。”

对于市民提出的城际公交能否像市区、城乡公交线路一样进行刷卡消费,肖廷年表示,城际公交线路刷卡消费曾在181路嘉兴到海宁的线路上试行过,但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试刷卡推行一年,刷卡率维持在10%左右,目前没有推行的计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