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秀洲加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01-22 08:37: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本报讯 伴随着挖掘机隆隆的轰鸣声,王店镇兴乐路延伸段上存在11年、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轰然倒下,拆除到位后,将为王店·中国集成装饰(吊顶)产业园的发展进一步拓展空间,这是秀洲区主动出击加大拆违力度的一个普通例子。据悉,秀洲区将拆违攻坚行动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效结合起来,仅仅一周即拆除各类违建13.38万平方米。

环境形象是一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的综合体现,如何打造洁净小镇,让城镇更有序、更安全?拆违无疑是突破口。人勤春来早,新年伊始,秀洲区迅速部署集中拆违行动,全区各镇和秀洲国家高新区高度重视,纷纷立下“军令状”,着力打好“拆、控、用”相结合的组合拳,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春佳节。

洪合,随着毛衫产业的发展,大量人口集聚于此,不少违法建筑也扎堆涌现,远超环境承载能力,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在此次拆违攻坚战中,洪合镇自我加压,利用一周时间将腾旺染厂、业成染厂和毛纺织城三大区块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全镇单周拆违3.1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310.35%,拆违总量列全区排名前列。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三改一拆”微信群热闹非凡,各主体每天在微信群里晒出拆违现场工作照片,并附简单的文字说明和拆违数据,形成了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据悉,该微信群涵盖了区主要领导、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主要领导还根据“晾晒”情况,时不时点赞肯定,俨然成了一个不限时间和地点的大会场,进一步加快了工作进展。

事实上,以拆违为突破口的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成效远超人们期待,正在产生乘数效应,如王江泾镇在此次拆违攻坚中,在前期拆除1000余平方米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姚氏码头集中整治,并将淘汰一水泥制砖企业,待地块上设备清理之后将对区域的建筑物全部拆除并复垦。“环境整治挤走了违法搭建和落后产能,也为转型腾出了发展空间。”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得见”的环境改善了,还有“看不见”的群众期盼。如何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将环境整治与地域特色、人文内涵结合起来?秀洲区的经验是规划先行,将凸显小城镇特色的理念贯穿于小城镇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打造一批镇容整洁有序又不失文化风情的特色城镇,力求“一镇一特、一镇一景、一镇一韵”。目前,秀洲区五个镇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评审。

以油车港镇为例,该镇整治规划重点围绕“精致麟湖,美丽新城”特色定位,通过麟湖生态景观、品质生活景观、生态工业景观等三个景观风貌区管控、三条景观轴线设计、一个城镇景观核心和两个入口景观节点展现,全面实现精致的城市建设、优美的水乡环境和独特的个性特点。

强化规划引领的同时,秀洲区创新举措加快项目推进。今年,秀洲区共排定102个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项目,总投资达12.83亿元。为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秀洲区创新小城镇工程建设模式,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总承包模式,即对建设工程的勘查、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等全面负责的建设工程组织实施方式。

在秀洲区主要领导看来,抓环境整治,实质上就是抓产业转型、抓社会治理、抓民生建设、抓项目投资。当前,该区新班子调整已经到位,拆违攻坚就是开门“排名前列仗”,是一场考验新班子作风和战斗力的“战役”。“生态宜居、绿色发展是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小城镇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要全面提升环境质量,需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一场场攻坚,以及细处着眼、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实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的交相辉映。”秀洲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燕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