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嘉兴市区居民CPI同比上涨1.8%

2017-01-17 08:43: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符 静;通讯员:殷 锋

本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发布数据,2016年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8个百分点,较全国涨幅低0.2个百分点,较全省涨幅低0.1个百分点,列全省11个设区市第五位。

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1%

2016年,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1%,拉动CPI总指数上行1.16个百分点。菜类价格涨幅较大,上涨15.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8个百分点。

回顾2016年的菜价整体变化情况,犹如“过山车”。2016年年初至4月头上,受寒潮冰冻天气影响,市区菜价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菜类价格在2016年一季度同比上涨高达32.9%,其中鲜菜价格的涨幅为近十年来一季度较大的。进入二季度随着雨水增多,气温回升,不少本地菜生长旺盛,长豆、萝卜、青椒等鲜菜价格又回到了1至2元区间。7月、8月高温盛行,影响了本地蔬菜的产量,同时来禾客菜的运输成本也因高温增加,市民的菜篮子再次重起来,蔬菜的零售价普遍上涨至“四”字头、“五”字头。

仅次于菜价上涨,在2016年食品烟酒类涨幅榜上,畜肉价格同比上涨13.7%,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7.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

猪肉作为禾城市民餐桌上的主角,去年的价格走势很像“N”字型。自3月份开始到年中的夏季,猪肉价格屡屡小幅上涨。市区某农贸市场摊主陆文新回忆称,去年3月份到6月份,猪肉价格涨了12次,即便在夏季猪肉消费较少的情况下,价格依然坚挺,肋排要卖到20元左右一斤,五花肉卖16.5元一斤,后腿肉则卖到22元一斤。三季度生猪供应较为充足,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回落。到了12月份年底时段,受低气温和春节临近影响,市区生猪收购价又呈现小幅上涨态势。

其他食品中,水产类、禽肉类和粮食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3.9%和1.1%;干鲜瓜果价格下降2.7%,其中鲜瓜果价格下降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7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2.7%。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涨两跌”

2016年嘉兴市区工业品价格仍有小幅上涨,较2015年上涨0.2%。同比价格上涨的主要有中药材(14.0%)、滋补保健用品(13.2%)、中成药(5.3%)、金饰品(12.1%)、银饰品(6.9%)和管道天然气(6.7%)。同比下降的主要有液化石油气(-15.1%)、交通工具用燃料(-4.4%)、文娱耐用消费品(-2.7%)、交通工具(-2.5%)和家庭日用杂品(-1.6%)。

2016年服务项目价格比2015年上涨1.5%,拉动CPI总指数上行0.61个百分点。其中,高等教育价格上涨7.1%,家政服务价格上涨5.4%,车辆修理服务费价格上涨4.3%,旅行社收费报价上涨3.3%,私房房租上涨2.8%;长途汽车票价下降6.0%。

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呈现“六涨两跌”态势。除食品烟酒类外,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7%,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4%;价格下降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