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秀洲户籍制度改革新政实施 有序放开城区落户条件

2017-01-05 09:13: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者 欧 林

本报讯  户籍制度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基础性改革,事关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社会公平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近日,秀洲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健全城乡户口登记制度,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根据《实施意见》,秀洲将有序放开城区落户条件。据悉,秀洲城区范围内落户条件按照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有合法稳定就业人员、引进人才、投资人员和有突出贡献人员等类别,分别设定进一步放宽现行的住所条件、就业类型、投资规模、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居住年限和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年限等具体落户标准。符合条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同时实行市内户口自由迁移。嘉兴市户籍公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可以在嘉兴市范围内城镇地区自由迁移户口。鼓励本地农业人口就近到城镇落户,嘉兴市所辖县、市范围内人员进城区落户的,可以进一步放宽合法稳定住所的范围、条件。对于高层次人才,秀洲区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吸引各类人才落户的鼓励性政策,不断提高浙商回归、领军人才、投资创业、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对于外来的新居民,秀洲区将完善居住证制度。严格执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制度,及时采集各项基础信息,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基本情况。以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为基本条件,进一步规范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优化积分服务机制,继续实施积分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逐步把居住证建成集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商业应用等一体的综合性卡证。

大数据时代,如何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来完善人口基本数据库呢?《实施意见》要求,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完善人口统计工作机制,加强人口统计调查,全面、准确掌握人口规模、人员结构、地区分布等情况。充分利用市公共事务信息系统,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

《实施意见》还要求,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改革,比如,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配套制定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逐步完善随迁子女在秀洲区的入学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同等享受义务教育政策。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服务,实现卫生计生基本服务均等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