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中国九个城市“卖地”收入超千亿元

2017-01-05 09:01: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6年中国房市出现的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带火了土地市场。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创下历史较高纪录,全国“卖地”收入千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城市达到了9个。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苏州、南京、杭州、上海、天津、合肥、武汉、重庆和深圳,9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千亿元,这一数字也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逐渐让出“卖地”收入“较高”的位置。去年,苏州、南京、杭州三个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居于全国前三位。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第四,深圳排第九,北京、广州则并未排入前十。

300个城市土地市场年度数据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一线城市,受土地推出量有限影响,2016年住宅用地累计出让金为2463亿元,同比下降28.4%,占各级城市总出让金的11.1%,较2015年下降10.5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尤其是重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较高,高价地块频出,住宅用地出让金1.5万亿元,同比增长83.4%,占各级城市总出让金的67.0%,较2015年提高16.1个百分点。成交楼面均价同比大幅上涨84.4%,上涨幅度在各级城市中较大。

分析称,目前,一线城市基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供应和成交明显减少;而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去库存周期中,土地供应处于回落阶段,因此二线城市成为房企竞逐的热点。不过,地价的非理性上涨也将对后期开发运营带来较大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房地两市在连续重磅政策的影响下开始降温,短期部分报价过高的项目和二手房价格会快速回调。之前部分企业获得的高价地很可能面临入市难题。

在目前政策严控的基调下,2017年热点城市房价将形成调整趋势,之前大规模成交的高价地,将面对高端改善需求限贷政策的直接影响,项目短期开发压力较大。近期各地政府在土地市场创新性地推出多项竞买政策,土地市场调整步伐将很快来临。从另一方面看,在政策引导下,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2017年住宅土地供应量将稳步增加,竞争环境相对缓和,对于之前拿地审慎的企业来说,也许会面临更多投资拓展的机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