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治堵打出“组合拳”

2016-12-28 08:55: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公交线路提速、停车系统改造、以科技手段治堵……在嘉兴深入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攻坚之年,嘉兴打出“组合拳”,全方位、立体式地加速着嘉兴治堵的步伐,为缓解城市拥堵发挥了极大促进作用。

公交优化提高治堵实效

据悉,截至目前,列入省考核的15项治堵可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交通秩序管理、科技治堵等综合性工作整体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交通满意度和交通守法率显著提升。

“公交优先是城市交通治堵的根本出路,嘉兴以提高公交分担率为目标,以公交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公交品质。”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市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改革三方面入手,促进公交示范城市创建持续纵深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建成平安家园、幸福家园、综合物流园等3个公交首末站,启动洪合镇等5个公交枢纽站、双溪路等2个公交停保场,全市域新建和改造107个城市公交停靠站,并建成10公里公交专用道,加快公交专用道连线成网;服务方面,优化线路35条次,提高了公交线网的整体运行效率;加快营运速度,新开通东西向、南北向的公交线路,实现了主要客流节点的贯通;改革方面,创新公交企业运营模式,提高管理效率。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我市净增公交车112辆,其中新能源车103辆,分别完成省考核指标的112%和206%;新增城市公交线路130.45公里,完成省考指标的163%;完成107个停靠站和81个港湾式停靠站,分别完成省考指标的107%和162%;另外,新建公交首末站1个、新增市本级公共自行车覆盖乡镇2个,新增公交专用道10公里,全部达到预期目标。此外,全市运量前十的公交线路全部完成提速任务。

刚柔并济强化治堵意识

治堵先治乱。今年初以来,我市严管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市民交通守法率明显提高。特别是结合G20杭州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交通管理要求,市公安部门采取市、区两级联动,多警种协同作战、整体推进的方式,集中开展4期“畅行禾城”系列整治行动,每期突出一个主题,重点整治8条治堵重点道路和3个交通常态严管示范区,市区全年累计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6万余起,切实改善市区道路通行秩序;市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区核心区、违停严重路段和占用泊位多发点,特别是8条治堵重点道路、网格化管理40条路段附近及周边区域,集中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和泊位占用整治行动,对5.1万余起违法停车进行取证,处罚3.1万余起,劝导1.3万余起,有效制止和劝导了车辆违停及违法占用人行道的乱停乱放乱设行为。

除了铁腕治堵,嘉兴的人文治堵也有着良好的氛围。早在今年年初,我市就出台了《嘉兴市2016年度治堵宣传工作意见》,利用城市公交出行宣传周、“无车日”、重大治堵项目推进等时间节点,借助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刊播新闻报道280余篇、发放宣传册10万余份,组织专题讲座32场次,播放电子滚动宣传提示语3000余条次,不断提升城市治堵的影响力。

2016年,“绿色出行进机关”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机关干部职工乘坐公交车或者租赁公共自行车月平均人次从2015年的4.9次/人上升至2016年的6.3次/人,机关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正慢慢显现。

智慧手段助力科学治堵

作为全国三个获批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中少有的三线城市,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和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创建,在其带动下,科技治堵强势推进。

目前,我市已实现交通数据逐步开放,市民出行可以通过智慧出行网站、移动终端等多渠道获取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出租车和停车等实时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市实现了市区重点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全覆盖。而此前,我市排摸道路和人行道泊位2000个,采集坐标4800个,统一编码1200个,安装地感1200个,协调地下停车场地20余家约5000左右泊位,最终实现市区7个社会停车场、4000多个停车位数据的接入。市区重点区域全部介入停车诱导系统。

我市还进一步深化对此系统的运用。根据交通运行指数系统的预警,结合平台监测数据,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针对性地采取封闭交通、分车种管制、分时段管制、分方向管制、借道分流、周边道路绕行分流等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道路畅通。

(来源:嘉兴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