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嘉兴杉青闸片区五号地块2户居民未签约 征收终止

2016-12-16 09:24: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湖晚报

蹲点日记

“文杉片区”房屋征收

12月14日夜,当时针指向零点的那一刹那,杉青闸片区房屋征收告一段落:整个片区只有五号地块签约率未达到95%的生效比率。

当天是签约期限的最后一天,截至夜里12点,该片区6个地块中,4个地块签约率达到100%,1个地块签约率99.4%。

杉青闸片区总共610户居民,最终只有3户居民没有在期限内签约,其中2户居民集中在五号地块,导致该地块签约比例未达到95%,而五号地块已经签约的居民只能遗憾地和这次征迁失之交臂。

2户居民没签约

五号地块房屋征收终止

12月14日,对于杉青闸片区征收工作人员和5号地块已签约居民而言,都是漫长的一天,该地块总共21户,只有2户没有签约,然而这2户却决定了其他19户的补偿协议能否生效。

剩下2户中,只要能签下1户,便能达到95%的生效比率,然而,尽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讲解政策,但这2户居民坚持索要政策之外的补偿,导致一直未能签约。

14日,征收中心工作人员仍然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当晚,工作人员分别与他们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但这2户居民始终不肯松口,坚持索要额外补偿。看到工作人员始终坚守政策底线,2户居民先后离去。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做工作,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然而,双方最终没能达成协议。

从当天上午开始,10多户已经签约的居民便自发聚集到征收点,等待最终结果,其间,这些居民多次打电话劝说那2户居民,但都被拒绝。

记者在现场蹲守时了解到,这些签约居民中,多数此前就已搬离,有1户甚至专程从北京赶回来,只有3户居民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搬迁意愿格外强烈,其中一位毕师傅,已为购置新房付了5万元定金。

毕师傅对记者说,这5万元定金是他和老伴多年的积蓄,如果协议无法生效,他们便拿不到补偿款,也没有钱付清新房余款,5万元定金就要打水漂了。

眼看最后期限愈发临近,居民们情绪逐渐激动,甚至有居民要求征收中心答应那2户居民的要求,被工作人员回绝,并对他们解释:征收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可能为了个别人而改变,政策的底线必须坚守。

当天,征收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征收点,陪着居民们一起等待最终结果,过了夜里12点,居民们情绪已经降到冰点,不得不绝望地离去。

政策刚性不可动摇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可动摇

这是我市首次以“两轮征询”模式开展旧城改建房屋征收,从排名前列轮“征收意见征询”到第二轮“签约意见征询”,再到最终生效地块的签约率超过99%,征收结果真实反映了绝大多数居民的内心意愿。

从杉青闸片区整体效率而言,其中4个地块的签约率提前达到100%,尤其是三号地块,只用了18天,签约率便达到了生效比率。“虽然五号地块的结果令人遗憾,但最终证明征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针对这次五号地块征收流产,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蔡琦也表示非常遗憾,但政策的刚性不容动摇,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可动摇。按照政策规定,五号地块未达到规定签约比例,补偿协议不生效,房屋征收决定效力终止,接下来,南湖区政府将进行公告,并书面告知被征收人。

蔡琦告诉记者,其实,在杉青闸片区整个签约过程中,有不少居民提出过类似要求,但在工作人员为其说明政策、分析利弊之后,绝大多数人放弃了此前的想法,最后签约。

新嘉街道综治办书记郑建红表示,在那些不愿签约的居民看来,政府征收房屋都是有“花头”的,其实不然,法治中国的建设步伐在加快,我市房屋征收工作也已步入正轨,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大原则不会动摇。

四号地块逾期未签约居民

3万元奖励将不予发放

杉青闸片区除了五号地块2户居民之外,还有四号地块1户居民没有签约,同样也是因为索要额外补偿。如今,签约期限已过,针对该住户,接下来怎么办?

南湖区征收办常务副主任彭征告诉记者,由于该住户没有在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协议,3万元的签约搬迁奖励将不予发放,并且将进入申请司法强制执行程序。

据介绍,根据《浙江省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达不成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人房屋所有权不明确的,由房屋征收部门向区人民政府提出补偿决定方案,补偿决定方案包括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两种补偿方式及相应的补偿标准。

此后,区人民政府对补偿决定方案进行审查后,将补偿决定方案送达被征收人。被征收人应当自补偿决定方案送达15日内,提出意见并选择补偿方式,如果被征收人逾期不选择补偿方式,区政府将根据被征收人的实际情况确定某种补偿方式,并将补偿决定予以公示。

最后,如果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区政府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