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报告:个别地区养老保险收不抵支

2016-12-13 08:46:58 来源: 新京报

今年7月-8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派4个调研组赴东、中、西和东北地区调研,每个地区选取两个省,每个省选择两个县,了解掌握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昨日,财科院发布该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地方经济运行存在财政收入下滑,基层财政压力较大,地方债务风险等问题。此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东北等地养老保险甚至收不抵支。

焦点1个别市养老金缺口36亿

报告显示,各地区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记者注意到,养老保险收支缺口成为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的一个“缩影”。财科院院长刘尚希称,部分地区养老保险甚至出现收不抵支情况,甚至有扩大风险。

以东北地区为例,报告显示,以2015年黑龙江某市为例,缴费人数为26.8万人,领取待遇人数却达到29.7万人,当年基金运行缺口为36.6亿。

除东北老工业基地大量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没有在社保基金中形成有效积累外,报告分析,人口外流,以及地方各级财政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难以对社保基金预算提供必要资金调入。

对于财政收支矛盾问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提出,应拉长地方财政收支管理视角,不能只盯住一个年度的收支平衡,引导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盈余积累下来,建立规范的盈余资金使用方法,应对财政运行的周期性波动。

焦点2中部传统行业运行困难

以中部两省份湖南及江西为例,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和江西省GDP分别增长7.6%和9.1%,均与上半年持平,且分别高于全国0.9和2.4个百分点。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环境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程瑜提醒,受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两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原因主要为传统行业运行困难及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程瑜说,湖南的工程机械、钢铁等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制约,整体处于不景气区间;江西情况也不容乐观,有色、采矿行业国税收入大幅下降,部分重点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如何保证财政经济稳定运行?以中部地区为例,程瑜提出,可以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拓宽融资渠道及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发力,激活民间资本。同时,还要警惕房地产等领域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物价整体水平超出预期上升,进而使宏观经济运行入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

焦点3东北政府债务规模较大

东北地区债务问题也备受关注。报告提出,近年来,通过债务置换及控制新增债务规模,东北地区债务增长已明显遏制,政府付息成本大幅度下降,但依然存在政府债务规模较大,相对指标高企的问题。

赵全厚认为,东北地区政府债务风险较高主要由于经济下行等因素。同时,东北处于城市化建设的峰值期,城市改建扩建任务艰巨,客观上造成阶段性债务融资的高峰期,政府投融资压力大。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辽宁省某市“十二五”城建投资总额约为2000亿元,相比“十一五”增长50%以上。

此外,赵全厚提到,国有企业转制艰难、棚户区改造、融资渠道单一等方面也成为东北地区债务问题较为严重的影响因素。

对于如何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程瑜认为,首先应从考核机制上引导地方政府量力而行,分散其基于应对公共风险的支出责任。此外,报告还提出,应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把一部分政府负担的市场风险还给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