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些开发商因为房地产的调控大发一笔?

2016-11-14 08:58: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10月21日,银监会在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提出,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的风险,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10月底,上交所与深交所先后下发《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明确房地产企业债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9月下旬开始,房地产公司债的审核已收紧,能够发行成功的寥寥无几。

10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发文,重申“保险姓保”理念,警告个别公司正在偏离轨道,存在潜在风险隐患。11月初,保监会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就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开展自查防范投资运作风险。

据财新网报道,国家发改委将发布有关政策,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用于商业地产项目,并对用于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性住房的企业债发行做出详细规定。

金融层面调控靴子纷纷落地,房地产开始响起一片哀嚎:要是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开发商明年就不要过了。

数据给了印证:《上海证券报》报道称,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或将从11月开始有所回落。监管部门强调了贷款人信息等真实性审核,同时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

照这样下去,现在不差钱的房地产商会很“差钱”、很“差钱”。地产大佬宋卫平所说的“卖儿卖女”景象可能又将出现。

可是,有一些开发商却可以因为房地产的调控大发一笔。

要想知道是哪些开发商获利,你可以先看看,很多金融机构要求房地产贷款只发给哪50家排名靠前的房企。

话说回来,金融机构很认名单,而且必须是中字头机构出具(比如中房协)的名单。邦爷随便整理了一下发现基本有这些企业:排名前50的房企名单(本表格顺序与排名无关)

真不能小看这么个名单,上面企业的优势不小。

比如绿地,昨天它仅仅花52亿就收购了协信40%的股权。公告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协信净资产为151.26亿元。那么绿地以51.63亿元控股40%,相当于折让约15%。

要知道52亿,也就只够在上海拿几块地啊!可是没有办法,谁让调控来了呢,对有些企业来说,楼市洗牌就是一个发财窗口期。

虽然绿地的融资能力其实并非想像中那么出色。

比如今年8月,绿地发布《关于调整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其中拟募集资金总额上限由157亿元下调为110亿元,原募投项目“偿还银行贷款”不再保留。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绿地的融资能力其实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强。

但是,比起协信这种销售规模在100名以外的公司,在上市、发债、问银行借款等很多方面,绿地还是强势太多。

其实,如此一来协信也可以用绿地的名义向银行、信托等机构借到便宜的钱了,或者借助绿地金控平台通过各种渠道融资。

更重要的是,类似绿地收购协信的做法,还会在未来大规模发生。

像绿地这样排名靠前的企业,可以凭借名列前位的优势,拿到更多的银行贷款,发公司债,拿到更便宜的借款,并且拿下更多**企业。

中小房企则除了选择被大企业收购,或者就只能找大企业做代建、小股操盘,并给后者巨额管理费,以此保住自己,顺便创造一点便宜借款的途径。

做生意或者跳槽:只能选择他们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排名前10的房企卖掉了中国近五分之一的房子,十大热点城市销售占全国超过三分之一。

虽然大企业吞并小企业,实现行业的相对集中,更有利于地产业的健康成长。但对想做房地产企业生意的各种上下游企业,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意味着,除了那么几家公司,就没啥可选的了。明知道有些公司账期很长,要一年甚至两年才能把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付清;明明有些公司很拽,有得甚至拿回扣“狮子大开口”,但如果行业集中了,中等房企已经被吃掉了,你不找这家做生意,可能就得饿死。

地产从业人员,其实同样不希望行业太集中了。要知道,这个行业总有那么几家企业是“抠门”的雇主,选择了它可能不会有什么大好“钱”途,甚至有可能做房地产的买不起房,但没办法,但它已经是行业TOP级的了,不选它,除非你离开行业。

消费者更不希望“死”了一大片公司,活下来的却“为富不仁”,收费高涨质量却提不上去。

可是,行业整合,却又是不可能避免的。

所以,邦爷只希望,这一轮调控和洗牌之后,留下来的是真正优秀的公司,有些不够好的公司也能从各方面改进。也呼吁下一轮调控,资源能向好公司倾斜,让市场环境更有利好公司活下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