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前三季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化 西快东慢

2016-11-08 08:58: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左认为,居民收入增长快慢,可能与产业结构有关,比如西部的一些牧业收入可以转化到牧民的收入上。但是有一些产业结构,比如采掘业等,未必能很快转化为居民收入。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李晓霞 谢艺观 周晓溪 北京报道

导读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左认为,居民收入增长快慢,可能与产业结构有关,比如西部的一些牧业收入可以转化到牧民的收入上。但是有一些产业结构,比如采掘业等,未必能很快转化为居民收入。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中国居民收入增长正在出现区域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比较高,而东部增速则比较低。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高的是西藏,达到10.8%,其次是贵州、甘肃、重庆,分别在9.7%以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前七名都是西部省份。收入增速最慢的是东北,黑龙江为6.11%,全国较低。

中部省份增速也比较高,湖北、湖南、安徽、江西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在前十五名,而东部省份除了海南、天津外,都在十五名以外。但是即便如此,各地也有收入增速很慢的省份,比如西部的宁夏,中部的山西、河南等,增速都很靠后。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认为,贵州、西藏居民收入增长快,主要是额度太小,基数低。“但是不能轻易将东部沿海的北、上、广与西部地区比较,因为没可比性。”他说。

居民收入增长出现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的居民收入增长出现明显的区域特征,除了显示西部较快,中部次之,东部较慢,东北最慢外,也有一些明显的特征,比如较快的地区,往往是额度最小的地区。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高的是西藏,然后是贵州、甘肃、重庆、青海、四川、云南,上述7省市自治区都属于西部。

其中西藏居民收入为全国倒数排名前列的地区,其与贵州和甘肃今年前三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251.86元、10775.42元、10511.11元,为1万元左右的水平,增速在9.7%以上为全国前列。

而东部地区普遍居民收入增速不高。比如除了海南、天津,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472.37元、27049.86元,增速为8.94%、8.91%,增速为全国第十三、十四名,需要为数不多的进入前15名的东部省份。

而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北京、浙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在前十五名之外。

至于中部地区,普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东部,但是低于西部。东北三省则在全国最慢。今年前三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6.58%、6.44%、6.11%。

不过, 东北三省实现上述增速也不容易,比如辽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负,但是居民收入在6%以上。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左认为,东北地区政府在民生方面投入仍比较大,这对民生的改善是有好处的。

居民收入增长快慢,可能与产业结构有关,比如西部的一些牧业收入可以转化到牧民的收入上。但是有一些产业结构,比如采掘业等,未必能很快转化为居民收入。“辽宁农业很好,其农业收入不少转为了居民很大的一笔收入。”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西部一些地区居民收入低,与农民收入偏低有关。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198.86元,增速为8.3%。同期甘肃、贵州、西藏、云南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000多元。不过,西藏、贵州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到了10%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认为,西部各地农民收入水平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这些省份经济不发达,所以收入低,另外还有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西快东慢内部差异大

不过,仍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西部省份居民收入额很低,但是收入增速也不高。还有地区,比如重庆,居民收入额较高,收入增速也很好。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思索。

比如重庆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16878.5元,在全国排名第十一,增速为9.71%,位于全国第四。新疆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10972.4元,在全国倒数第四,增速为8.43%,在全国倒数第九。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左认为,重庆及时调整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笔记本电脑、汽车等产业形成了集聚效应,在经济快速增长后,产业工人及其他相关的经济收入也随之增长。另外土地供应量足,使当地房价未出现北京、上海、广州的快速增长。

重庆房价处于比较合适的位置,增强了城市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很多城市房价这么高,生活成本高,孕藏了很大的经营风险,实际上也与土地供应、宏观调控和炒房团有关。”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沿海一些地区今年房价高涨,居民买房支出增加,可能抑制了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

比如今年北京、上海、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只有8.36%、8.84%和8.36%左右,但是京沪以及杭州等地今年前8月房价涨幅比较大,有的新建住宅价格涨幅高达30%以上。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也同意房价低给居民带来福利因素。当然贵州的旅游、物流、服务、新兴产业(大数据、大健康)的增长都会有贡献,“随着城镇化建设,贵州仍然还有若干年的发展机遇,房价低对于居民收入增长都是极其有利的因素。因此,对于未来贵州发展的预期应该是乐观、稳定的。”他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