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还会上涨吗?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换房?

2016-02-17 08:59: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不管我们承不承认,房子一直都是聚会上的永恒话题。没结婚的要买房,结了婚的要换房,不论大家聊着股市、跳槽还是摇车牌号或《老炮儿》,最终话题都可能无缝切换到买房。

过年前后更是如此。无论身处大都市还是小乡村,房子就像围炉吃喝时桌几上的那碟瓜子,嗑得人口干舌燥,但又忍不住一颗接一颗送进嘴里。

换房焦虑族

关于过年期间的回乡楼市话题已经很多。从社会、政府、企业的角度而言,三四线城市的空置率、高库存带来了莫大的困扰。相对骇人听闻的“鬼城”、开发商跑路,一线城市“中产”、“夹心层”们的换房烦恼多少显得有些矫情——已然拥有小镇青年无法想象的百万级居所,却还在为换房焦灼。

但事实上,焦灼的人真不少。除夕前两天,北京东四环外火锅店内,一桌30岁上下的年轻人正在聊天。是为迎接上海来京出差的大学同学A,北京的同学B和同学C聚在一起。从上海名校毕业后的A在就职于一家券商,公司在陆家嘴;B本科毕业后赴北京念到博士,毕业后进入部委工作,未婚;在国企上班的C已婚,一旁在外企上班的妻子怀有身孕。

话题先从理财开始:存款利息越来越低,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跌破3%,P2P风险持续累积,A股更是惨不忍睹,那么有限的积蓄是兑换成美元呢还是买银行理财产品?不一会儿,话题转到了房子上:利率这么低,房价还得涨,还要不要买房?

A去年结婚时,在上海次中心地段买了一套两居室,2000年左右建成的二手房。刚装修完,就开始犹豫是入住还是卖掉。原因很简单,房龄超过15年,小区难免老旧,周边环境也很一般,也没有学区。他拿出手机,打开线上看房的APP,搜出几套房子说:“看,我们附近好点的小区的两居室都在700万以上了,再好一点的就奔1000万了,实在是太贵了。”

A的话引发了C的强烈共鸣。眼看妻子待产,父母要从外地进京照顾,现有的80平米的老房子实在是拥挤。于是C也打开了同一个软件,搜出了自己家附近的在售房源。他对着软件上的变价记录感慨,朝阳公园至东五环区域,那几个他看得上的物业较好的小区,120平米至140平米的房子,近两月来报价节节攀升,不少房源从700余万元涨到了接近800余万元。与A一样,C和妻子如果卖掉现有的总价400万左右的房子,再贷款斤400万元(每月按揭2万元左右),的确可以换一套理想居所,但他的纠结之处在于,以他俩的家庭收入,供着这样的房子再养个孩子,无疑是压力山大。而更要命的是,这些房子跟A在上海看上的房子一样,不属于普通住宅,不享有相应的税收优惠,算下来税费还需要40万至60万元。

这时单身青年B说话了,他也拿出手机:“看,这套西五环的房子,我就因为它挨着环线有些犹豫,眼睁睁就看着它从3万7涨到了4万3,不知道过年后还会不会涨。”

“房价还会上涨吗?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换房?”最后,大家又回到了这个问题。

房价会涨得停不住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北京、上海、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2.1%、0.7%,同比2015年12月分别上涨10.4%、18.2%、9.2%,二手住宅价格更是同比分别上涨20.8%、11.7%、11.7%。穆迪近日提供给《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的报告也显示,该机构跟踪的一二线城市的库存水平从去年11月的九个月降至12月的七个月。库存进一步消化将对房价构成支持,因此从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房价稳稳当当的坐在了上涨通道。

一线城市楼市繁花似锦,于是作为市场上的三大经济主体,政府、企业与个人,多将楼市问题的注意力放在了三四线城市的巨大库存上。的确,眼下房地产的区域性过剩正影响楼市的健康发展,累及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威胁金融安全。相对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则显得安全得多。2月2日,中国央行在其网站发布一则通知宣布,在不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银行对首次购房者贷款的较低首付款比例可从25%下浮至20%。这一新政排除了五个非限购的城市,北上广深与三亚,这些城市仍需行政手段干预需求,自然也与高库存保有安全距离。

正是因为如此,房企过去两年间争相喊出战略性回归一线城市的口号。

但一线城市供给结构问题带来的企业与购房者的焦虑也正在发生。来自研究中心的较新统计显示,上海和北京较受欢迎的改善型户型面积在144平米至220平米之间,上海的改善需求套均价在600万元至990万元;北京的套均价在440万元至735万元之间。而这类房子的供给情况又如何呢?据亚豪机构观察,从去年成交的住宅用地情况来看,由于竞自住房面积已成惯例,在房企争夺之下多宗地块出现全部竞建为自住房现象,而剩余极少数纯商住宅部分价格被推升至畸高。在此背景之下,北京住宅市场自住房与豪宅占主导的二元模式将进一步明确,而适合中低端刚需及改善型的纯商项目不断减少。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就曾指出,受到土地成本推升的影响,2015年北京住宅市场豪宅化的倾向已经出现,2016年这一特征将更加明显,而基于高端项目的特性,2016年房企在北京的推盘节奏将进一步放缓,预计在今年3月销售季正式开启之后,月度较高开盘量将继续维持在30个左右,北京楼市逐渐进入“少而精”的销售阶段。

新房豪宅化,中高端改善型二手房相应越来越抢手,在价格上呈现豪宅化,因此形成了新房单价扎堆超10万,二手房单价扎堆超6万的局面。一位年轻的知名经济学者春节前对记者说,随着负利率持续,股票等投资渠道回报走低,信托兑付风险加大,春节后北京改善型二手住宅还将继续上涨,未来四环内130平米左右的中高端住宅,1000万元内的房源会逐渐减少。

这正是面临三代同堂的“夹心层”们焦虑的原因。大城市、好地段、好房子供给稀缺,强劲的需求推高了价格,这本是基本的供求原理。但如此的豪宅狂欢背后,一方面一些产品供给过剩,一些需求由于交易成本过高得而得不到释放;另一方面,企业和购房者的杠杆也正在加大。即便是几家企业组成联合体拿地,随着京沪地王身价不断刷新,顶豪集中入市后去化压力加大,拿高价地的风险也在累积。去年10月,就曾传出有华南房企与北京央企联合摘得北京土地后,单方面想要退出,留下合作方不知是单独接手全盘,还是等待另一位“下家”登场,项目运营计划都得推倒重来。与此同时,投资客的杠杆也在加大。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举例称,以房价领涨的深圳为代表,投资客再度进入楼市,并在各种金融产品的助推下,加大了购房资金的杠杆率,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和金融范畴的危害开始堆积。对此,穆迪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开发商的负债杠杆率依然高企,利润率面临压力以及三四线城市库存水平较高,因此行业运营环境将更有挑战性。

对现金流依赖高如房地产,在这样的行业基本面和激烈竞争下,一线城市的项目也不见得能独善其身,能轻松承担起为整个企业充当现金奶牛的重望。

“希望房价不要涨太快,祝你们早日换房成功。”火锅局的末了,站起来告别时,A挥挥手,对C夫妇这样说道。

而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否会一直快速上涨呢?也许有一个人的判断可作为参考。今年1月初,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在上海出席媒体会时说:“北京、上海没法弄,一算就赔钱。”他说,过去他觉得北京、上海什么地都能拿,现在觉得企业要避免掉进高价地的“坑”里面。

“现在房地产市场风险很大,尽管利率越来越低,但利率不会永远下降。2011年前后出现的房地产低谷也表明,房价不可能像大家想象的一样一涨起来就停不住。”孙宏斌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