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嘉兴搜狐焦点网 > 嘉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降息后 嘉兴影响几何 存款进入比价时代

2014-11-26 08:5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嘉兴日报

  央行自11月22日起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本次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时隔28个月来的首次调整,且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降幅大。

  昨天,记者走访发现,此次降息,给市民和企业都带来了诸多利好。如购房者成本降低,减轻了购房负担。部分银行宣布全部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对部分中长期存款储户而言,新利率意味着更多收益;对企业而言,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利于缓解企业财务压力,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将是一大利好。受此影响,A股市场连续两天大涨。

  房贷利率下调

  购买者节省一笔利息开支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而这一消息对于打算贷款买房,或者购房时采用浮动利率合同的家庭来说,能节省一笔利息开支。

  昨天,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银行发现,房贷利率已经下调。按照此前嘉兴房贷6.55%利率来计算,如果购房者需要购买一套价值为100万元的住房,三成首付则需要贷款70万元。贷款20年的期限和等额还款的方式计算,那么本金和利息需要偿还总共125.75万元,月供为5239.64元。

  按照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利率调整表,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公积金贷款同样降低了利率,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5%降至4.25%,下降0.25个百分点。

  根据调整后的贷款利率计算,贷款20年的期限和等额还款的方式计算,本金和利息需要偿还总共121.81万元,可少还3.94万元,平均每个月可少还164.2元。

  “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买房的压力本来就大,现在能省一点是一点。”近日,打算购买婚房的孙小姐听到房贷利息下调的消息后,决定多跑几家楼盘,争取年前将房子定下来。

  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购房者要注意,按照绝大多数房贷客户与银行签订的合同,新的月供标准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所以这两个月仍然要按照此前的贷款利率还款。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储户存款需货比三家

  21日晚,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网点屏幕上的存贷款利率更新,请相互转告。”11月22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少银行业的朋友就转发了各自银行新的利率表。

  中信银行应该是反应较快的银行之一。“11月21日当晚,中信银行就紧急发文,调整了个人储蓄存款利率定价,22日早晨8时,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各网点LED‘跑马屏’上就滚动出了‘存款利率调整’的公告。”中信银行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调整幅度看,国有银行相对比较保守,国有“五大行(指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均为3%,约为基准利率的1.09倍;两年期为3.5%,约为基准利率的1.04倍;三年期为4.0%,直接执行了央行的基准利率。嘉兴、民泰、泰隆、杭州、湖州等城商行,嘉兴农合机构和股份制银行里的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则利率上浮力度较大,各档次利率全部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至1.2倍的较高标准。尤其是浙商银行和绍兴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5.225%上浮至5.4%;股份制银行不同档次定存利率上浮幅度各有不同,有上浮至1.1倍的,也有1.2倍的,其中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比较大方,上浮力度较大。

  这次调整后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差距进一步拉大了。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100万元存款利息可以相差3000元;如果按照五年期存款计算,利息较大可以相差7万元。储户今后如果到银行存定期,更需要货比三家,花点心思比较一下哪家银行更划算了。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倒逼金融机构转型

  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梁京华表示,央行此次降息意味着“稳增长”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对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一直很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凸显。本次利率调整对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调整前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调整后为5.6%。以100万元企业贷款为例,利率下调后,企业要承担的利率将减少4000元。”中信银行嘉兴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小微企业众多的嘉兴地区来说,贷款利率的下调,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实际财务成本。

  梁京华也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本次降息实质上是收窄银行利差,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降息后,企业存量贷款成本将有所下降,从而有利于缓解企业财务压力,企业利润也将得到改善,部分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同时增量贷款成本下降,对于目前企业有效需求不旺的情况也将有较大的缓解作用。另外,此次采取非对称降息,缩小了银行利差,可能对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盈利有所影响。但从长远看,也将倒逼银行业提升服务,增强盈利能力。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此次非对称降息虽是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着意于引导金融让利实体经济,但贷款利率小幅下调的作用可能还需渐进显现。毕竟一次小幅降息作用还是较难构成实质性影响的。要想继续激发并释放中小企业发展的活力,仍需相继出台更多组合政策予以扶持。

  央行降息成“催化剂”

  A股持续走强

  在多空双方展开拉锯战的时候,央行降息的消息,瞬间又引起了市场对A股做多的信心。周一,A股市场毫无悬念地迎来强劲上扬行情,沪指高开高走,盘中创三年内新高。

  从周一个股表现来看,券商股、保险股、地产股都遭到热钱疯抢。尤其是券商和地产股,全线疯涨,如方正证券、中信证券、招商地产、保利地产、泛海控股、北辰实业。

  央行的降息也激发港股昨日迎来久违的反弹,涨幅甚至超过了A股。昨日,恒生指数大涨456.02点,以23893.14点报收,涨幅达1.95%,成交量放大至1052.5亿元。同时,H股指数更是大涨3.79%,以10842.83点报收。

  昨天,两市再攀高峰,截止收盘,沪市报2567.6点,上涨1.35%,再度刷新三年来新高;深成指收8693.43点,上涨1.35%。盘面上,各板块几乎全线上涨,黄金板块、迪士尼概念大涨逾5%,领涨两市,上海自贸、有色金属、黄金水道等概念涨逾3%,涨幅居前。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非对称降息,直接释放了宽松货币信号,催化了A股上涨。不过市场对A股重拾热情,除了沪港通、央行降息等因素外,还有对股改的肯定,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玖晟园

玖晟园

18000元/㎡

南湖

查看详情
绿城锦玉园

绿城锦玉园

17000元/㎡

秀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