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江门搜狐焦点网 > 江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销售业绩增幅普遍放缓 积极尝试新业务

2015-03-21 09:49:26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正如中国GDP增长目标从两位数回落到今年的7%一样,房地产企业销售目标也告别了持续十年的超高速增长。从近日公布年报的多家房企来看,减速成为今年业绩增长的关键。虽然年初央行连续降息降准以及两会传递出的利好信号,鼓舞了近期市场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不过在房地产企业看来,今年形势依然严峻,审慎是企业普遍持有的态度,而在减速同时的创新,则是占领未来市场新机遇的重要手段。

增幅普遍放缓

在2014年实现了21.5%销售业绩增长的碧桂园,将2015年销售目标定为1350亿元,增幅仅为5%。

碧桂园联席总裁莫斌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及货币政策均显示2015年房地产政策环境趋于宽松,但市场形势仍然严峻。上述目标是出于审慎的考虑,公司非常有信心达成。已经跻身千亿俱乐部的碧桂园,未来不会片面追求规模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腾出足够的时间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

据碧桂园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总收入845.5亿元,同比增长约34.8%;公司拥有人应占的溢利约为 102.3亿元,同比增长约20.1%。2014年,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928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1.5% 和21.0%。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也罕见地出现在业绩会上,对于去年的业绩,杨国强言辞间流露满意,“销售在环境不好时还有增长,是不容易的”。但他也表示,房地产市场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整个行业毛利率都在下降,未来最重要的是还能发展,利润还有增长空间。

放缓销售增幅的不止碧桂园一家房企。富力地产在近日的业绩公告中表示,参考有关宏观经济环境及前景展望,集团将其2015年的协议销售额目标设定在 600亿元,较2014年的实际销售额适度增加10%。放慢增长速度将令集团可以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实现长远增长,亦在价格以外以产品质量竞争。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利润下行倒逼企业转型,规模之争或接近尾声,大型企业不再单一关注规模,而是更多追求净利润的增长,并提到“保利地产也调低了销售目标。”经历去年行业调整期后,规模增长不再成为房企追求的排名前列目标。千亿房企阵营里,万科首先标榜以销售回款及利润为重要指标,绿地集团2015年的销售目标增速也较2014年有所下降。

审慎为王

“对于2015年市场的走势,很多房企依然认为需要积极围绕去库存做文章,背后隐含的意思是市场反弹态势不会持续,以价换量的策略需要继续执行”,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因此在制定2015年销售业绩的时候,往往采取保守低调的做法。部分房企也不再视销售规模为评价房企经营业绩的指标,所以会弱化销售目标完成率的考核。

超高速的增长态势逐渐被中高速模式取代,面对未来的形势,审慎成为企业普遍持有的态度。

少拿地并逐渐向一二线城市集中,是企业降低风险的首要举措。富力称,未来集团的业务重点将更集中于一线和二线城市,预计今年将不会参与太多土地收购项目,特别是在三线和四线城市的土地收购。旧城改造将是今年开发计划中优先考虑的项目。

保利地产对于今年内地楼市的看法也是审慎。保利地产董事、总经理朱铭新表示,公司对于增加土地储备会偏谨慎,按等量拓展的原则,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保利地产董秘黄海也表示,全年推货将集中去库存,具体将根据市场走势,推货弹性很大。

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明也明确表示,将提高新增土地储备在一线城市的占比。他表示,去年700多万平方米的新增土地大概有95%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除了中山以外,其他都已经撤出和剥离,这是去年远洋除了去库存之外取得的成绩。

研发新业务

收缩传统业务、集中土地布局之外,房企也积极尝试新业务来迎接市场新常态。

富力地产强调,中国经济过去一年转型至“新常态”,这肯定会在多方面正面影响房地产行业。在产品类型方面,富力地产还表示将考虑增加养老房产或其他针对老年群体的房产项目比重,就房地产需求讲将很大可能从刚性需求型转向改善及提升居住环境类型的预估。

保利地产称将以地产开发为主业,同时整合相关资源,谋求在商业运营、养老地产、房地产金融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在不断扩展物业开发及销售的同时,碧桂园也正在加大非住宅项目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源,以增加利润。碧桂园指出,未来碧桂园总资产中除了销售物业的部分,其他资产都希望能发挥更大价值。长远来看,公司希望酒店资产发挥更大的作用,分拆上市正在研究中。(记者 潘秀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