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脉相承,人文杭州的留白艺术

2017-11-07 17:58: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留白,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极具中国美学特征。留白一词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少有,留有想像的空间。即便是不懂画的人,也能一眼看得出中国画和西洋画的不同:西洋画,满;中国画,空。一个空字,道出了中国式留白的精髓——以“少有”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杭州这座城市,三面环山一面城,正是留白最恰宜的表达……

NO.1从宋画的留白,看西湖的异曲同工之妙

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中,仅有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全幅不着一丝水迹,却令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是空疏寂寥,还是心境澹泊?令人思之不尽。这大抵便是“留白”的魅力,方寸之地能见天地之宽,无画处皆成妙境。

宋·马远《寒江独钓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与西湖的“留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西湖之美,或在于晴天水潋滟,或在于雨后山空蒙,无论晴雨如何切换,在湖与山的留白处,山与山的留白处,云雾氤氲晕染,如同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使得这座襟江带湖的天堂之城散发着宁静、空灵、舒缓的气息。

NO.2从苏东坡治湖规划,浅析城市的留白艺术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苏东坡对西湖的喜爱,不止表现在诗词里,更表现在他对西湖的治理中。公元1089年,苏东坡第二次赴任杭州,面对西湖几乎一半面积成了葑田的情状,他紧急上奏朝廷,并着手拟建治湖方案,斥毁葑田、疏浚淤泥,并将挖出的葑泥筑堤以通南北行人,后又在堤上架六桥以通舟楫……终现“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留白之境。

西湖苏堤实景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站在历史的角度回望,身兼诗人与官员双重身份的苏东坡,是杭州最早懂得“留白”的“城市规划师”。千年以降,昔日古都演变为国际化大都市,舟楫被高楼大厦所取代,生活在拥堵逼仄的城市空间中仿若身处樊笼,难以将息。随着城市心声的呼唤,“留白”方被更多的应用于城市规划中。而西湖,以早逾千年的“留白”手笔静静伫立于城心,为杭州保留了一方喧嚣闹市中的奢侈净土。

NO.3从西湖的留白,窥见杭州人的生活方式

对于杭州人而言,西湖是千百年因袭的生活方式:从晨起到黄昏,或散步湖边,或泛舟湖上,感受这一湖秀水的濡染熏陶。演变至今,老人们在湖边打打太极,年轻人骑着单车穿梭于湖光山色,票友们自发性的围坐在一起唱念越剧……一代代人在同一个地方,就着光影,记录下从青丝到华发的生活履迹,如同西湖上的手动划桨船,记录下不同时代的共同情感印记。

西湖实景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杭州之美,美在西湖。”一句话,道出人间天堂的生活艺术精髓。可以说,西湖的留白,代表了全杭州最宜居的生活模式。这一汪湖水之于杭州人的意义,是情感的寄托,是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亦是忙碌生活的身心放空。

NO.4一脉相承,宜和园续写西湖的留白新篇

三面环山一面城,是西湖独特的地理条件,高达49平方公里的大手笔“留白”诚然可贵,但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掣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在西湖武林发展饱和后,基于老杭州“离西湖近一点”的生活观,与西湖一脉相连的城西片区成为趋近于例必的主城高端择居地。

西湖实景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统中心的外延,也使得“后西湖武林时代”由此启幕。融创·宜和园居板块腹地,于昔日南宋御花园贵脉,得西湖天赋山水涵养,以现代高层、城市合院全系产品,续写一脉西湖的留白新篇。

当人们目光所及,建筑面积约139㎡—192㎡的现代高层以其极简流线立面,融合硬朗石材、质感金属与大面的玻璃元素,并传承融创高级灰、大阳台等经典烙印,赋予建筑独特艺术感与国际感,于城市众多建筑中凸显强烈的辨识度。建筑面积约210㎡—270㎡的城市合院,则承袭融创高端血统,在中国十大豪宅之一——苏州桃花源的中式院落匠造经验基础之上,深研当代人的思想与生活习性,将传统经典与现代创新兼收并蓄,以东方人所追求的精致、有天有地的专属感与世界的开放、交流功能相融合,营造世界与东方连珠合璧的归心院落。

西湖需要留白,人生亦需要留白,让我们守驻城市的留白原点,为杭州留白。

融创·宜和园

融世界文化之魂,汇东方建筑之制

为杭州留白

归心提示:

1、 本项目推广名为“融创·宜和园”,备案名为“沐风宜和雅园”;

2、 开发商:杭州融大齐云置业有限公司;

3、本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出卖人保留对宣传资料修改和解释权利;

4、本资料制作时间为2017年11月6日,有效期截止至2017年11月12日,敬请留意较新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疑问请及时联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